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强磁场”

作者:付旭明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39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站在“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新的历史起点,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人才强区”战略,不断优化引才、聚才、留才机制,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突出党管人才,在构建工作格局上“同心一力”。我们积极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强化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县区命运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机制共建、政策共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生态共筑”的县区人才工作一体化格局。强化政策保障。出台《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人才政策,构建“1+1+N”县区人才政策体系,未来五年县区将投入15亿元揽人才。强化责任考核。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把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实行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开展人才创新项目观摩,让人才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突出产业引才,在促进产才融合上“棋高一着”。人才和产业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不断提升产才“粘合力”,让更多人才留在星沙。丰富引才载体。加快在北京等智力资源丰富的地方布局“人才飞地”,积极承接智力转化和产业转移。建立国际离岸人才服务基地和海外工作站,加快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丰富引才方式。瞄准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加大“揭榜荐才”、靶向引才、柔性引才力度。推行“院士专家企业行”“产业教授”等项目,引导科技人才深入一线服务产业发展。丰富引才计划。紧扣重点产业,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紧缺急需和骨干人才倍增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优秀工程师和技能工匠人才‘铸造计划’”,以人才热度提升产业高度。

突出平台聚才,在拓宽成长空间上“三位一体”。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县区着力在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中走在前列,构建聚才平台战略支点。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推进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建设,围绕“一带一路”、RCEP、对非贸易等重点,打造对外开放高水平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松雅湖国际科学城建设,重点布局“3T”产业,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和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着力打造“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科创发展格局。打造高端先进制造业平台。推进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平台建设,发挥“一城两港三中心”等平台作用,做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先进制造产业由集聚化向集群化发展。

突出服务留才,在礼遇各类人才上“厚爱一筹”。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县区努力用一流服务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悦”人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30项重点改革。开展“直通车”“企业家日”等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流的服务阵地“顺”人心。全面提升国际人才港服务能级,开发数字人才平台。打造毓秀·梨江人才公园,统筹建设人才公寓,建设人才服务驿站,全面提档升级人才服务硬件设施。以一流的服务环境“留”人心。开展“人才服务提质年”行动,推行“星光人才服务卡”,为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休闲旅游等六大优质服务。组织高层次人才开展国情研修培训,举办“松雅湖人才高峰论坛”等活动,不断优化高品质人才生态。

(作者系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