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湘评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作者: 来源:中国期刊协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1时23分34秒 编辑:张米

图片

图片

吴尚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三十一期“刊协讲堂”!创刊于1960年的《新湘评论》,是在毛泽东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诞生的,由毛主席亲笔题写刊名。60多年来,《新湘评论》坚持党刊定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办出了特色,办出了质量,办出了影响力。该刊期发行量31万份、月发行量62万份,曾获评中国百强报刊、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湖南最具影响力期刊等荣誉。今天,我们请来了本期演讲嘉宾任晓山同志,请他与大家分享办刊的思路、经验与举措。

任晓山是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湖南省期刊协会会长。长期任职于宣传文化系统,先后担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舆情信息处处长、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对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规有深入研究,参与省部级课题15项,参与编著的著作6部。近年来,在《红旗文稿》《党建》《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党建研究》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下面请任晓山同志就“《新湘评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这一话题开讲。

图片

任晓山: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感谢中国期刊协会对《新湘评论》的关心和对我个人的邀请,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刊协讲堂”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平台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交流。下面,我以“《新湘评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为题,向大家汇报《新湘评论》近年来在这些方面所作的一些探索和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新湘评论》基本情况

《新湘评论》是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刊,创刊于1960年,由毛主席亲自圈定并亲笔题写刊名。杂志现为半月刊,期发行量31万份、月发行量62万份,覆盖全省、辐射全国。可用三句话简要概括《新湘评论》的历史沿革和办刊特色。

图片

1.传承百年的红色大刊。《新湘评论》是在毛泽东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诞生的,与他早年创办的革命进步刊物《湘江评论》紧密相连、密不可分,饱含着一代伟人的深情期许。1960年3月11日,毛主席乘专列途经湖南。时任省委书记张平化把拟议的湖南省委机关刊几个刊名送给毛主席审阅,请主席题写刊名。这时,有人提到1919年主席在长沙办过《湘江评论》,毛主席没同意沿用旧名,随即圈定“新湘评论”,并饱蘸浓墨,一气呵成,“新湘评论”四个大字飘逸纸上。随后几十年,《新湘评论》刊名几经更替,但她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与读者需求同声相应,其源自《湘江评论》的精神基因一直没有中断。

2.立足湖南的知名党刊。《新湘评论》是省委机关刊,党刊为党而生,党兴刊兴。《新湘评论》的创刊日就是党的生日。创刊六十多年来,《新湘评论》坚守党刊定位,始终抱定“紧跟党,为人民”的信念,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把着力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党刊品牌作为追求目标,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影响,曾获评中国百强报刊、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湖南最具影响力期刊等荣誉。

图片

3.匠心设计的最美期刊。《新湘评论》重视品牌形象塑造,曾聘请著名装帧设计家郭天民老师作为期刊的美术顾问,对《新湘评论》的封面和版式进行整体设计和艺术把关。杂志封面设计极具特点,遒劲飘逸的封面文字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对角排版,呈现出“白底黑字,素面朝天,稳重大方,简朴大气”的整体风格。同时,通过目录设置、字体选择、版面编排、双色印刷、纸张安排等版面叙事构建期刊的统一美、内涵美、布局美。因为形式特色鲜明,《新湘评论》多次被评为“中国最美期刊”,并吸引多家期刊单位前来刊社学习交流版式设计方面的经验做法。

二、办刊思路与举措

经过多年的努力,《新湘评论》的办刊影响不断提升,但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栏目设置过多过繁、文摘比例过高、理论宣传不聚焦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新湘评论》于2019年7月1日,对杂志进行了改版创新,重新明确了刊物定位,并提出了一系列办刊新举措。

1.坚持党刊的基本定位。一是坚持党刊姓党的根本属性。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突显党刊的红色气质。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刊物的根本定位。始终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学习解读和深度阐释,让党的思想理论成为时代最强音。三是立足湖南。忠诚履行省委机关刊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湘文化,凝聚奋进力量,把《新湘评论》建设成为省委指导全省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

2.坚持“十个办刊”的着力方向。一是坚持政治建刊,强调党刊工作就是党的宣传工作,就是党的群众工作,就是党的政治工作,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二是坚持导向立刊,强调导向是生命、是灵魂、是根本,必须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三是坚持质量强刊,强调质量是办刊的生命线,也是对广大读者应有的责任和态度,要求不断规范采编过程管理,在编稿、用稿中树牢质量第一的观念;四是坚持首发兴刊,强调原创能力是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提高用稿的原创率首发率,减少并逐渐去除文摘内容;五是坚持评论旺刊,强调要弘扬《湘江评论》的优良传统,在“评”字上着力、在“论”字上发力,让评论成为《新湘评论》主色和亮色;六是坚持策划活刊,强调策划是媒体竞争的制胜之道,要求增强策划意识,提高议题设置能力,真正把策划作为办刊的一个前置条件、必要条件;七是坚持融合拓刊,强调融合发展是大势、是方向,要求全社全员深度融合,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刊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多领域拓展;八是坚持版式美刊,强调内容和形式要完美结合,要求进一步优化版式设计,保持自身独特的风格和标识,巩固最美期刊的品牌形象;九是坚持大家办刊,强调坚守“开门办刊”的优良传统,拓展全媒体时代党刊工作的“群众路线”,用好名家大家资源,听取读者群众心声;十是坚持互动用刊,强调办刊用刊互促互进,要求经常开展学刊用刊的互动活动,增强读者黏性,加强品牌推广。

三、办刊特色与成绩

近年来,《新湘评论》忠诚履行党刊职责使命,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高举思想旗帜、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奋进力量、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时代新人、讲好湖南故事,不断提高办刊质量,稳步推进媒体融合,刊物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在全国党刊中形成了一些特色。

1.珍视历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新湘评论》的诞生凝聚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亲切关怀和深情期许,其精神源头还可上溯到1919年青年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在全国党刊中《新湘评论》是为数不多的由毛主席亲笔题名的党刊,同时也是创办历史最为悠久的党刊之一。从《湘江评论》到《新湘评论》,这段赓续传承的历史几乎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同步,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历史和精神资源,也是我们最为独特而重要的优势。正因如此,《新湘评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发扬革命传统,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注重刊史资源挖掘。《新湘评论》始终将《湘江评论》视作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深入挖掘刊史资源,组织编写了《从〈湘江评论〉到〈新湘评论〉》一书,编发了《题字定刊名 殷殷寄深情——纪念毛主席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60周年》《百年薪火耀新程——纪念〈湘江评论〉创刊100周年》等多篇文章,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深入挖掘百年刊史中蕴含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是注重刊史学习教育。《湘江评论》是《新湘评论》的精神源头、基因根脉。长沙市修业学校是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的编辑部旧址所在地。为了用好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新湘评论杂志社与长沙市修业学校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将《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作为杂志社进行党史、刊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纳入采编人员学习培训打卡地。多次组织采编人员参观《湘江评论》编辑部、印刷处旧址,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增进党刊自信与自觉。

三是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在精神上传承,学习《湘江评论》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科学态度和势不可当的革命热情、战斗姿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勇于举旗亮剑,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新湘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在文风上传承,学习《湘江评论》准确鲜明、生动活泼的文风,不断改进党刊话语,尽量多讲管用的话、讲有力的话,讲让人清醒的话、讲老百姓爱听的话。在栏目上传承,学习借鉴《湘江评论》的栏目设置和编辑手法,如本刊的“放言”“湘江时评”等栏目就是沿用当年《湘江评论》的栏目。

2.厚植理论底色,履行党刊职责。党刊是党的理论宣传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应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主动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主动引导党的理论工作者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理论学习交流的园地和平台。

一是增强理论宣传的主动性。为履行好理论宣传的根本职责,《新湘评论》持续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以专题的形式就一个理论话题进行集中解读。例如,今年以来已推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加坚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好第四卷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等理论专题。改版之后,升级改造的“学习”栏目聚焦新思想的宣传和阐释,主要刊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学习宣传新思想的重头文章,并约请各市州委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名义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同时,开设“党员干部学习笔谈”栏目,刊发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文章,共同构建了一个层次丰富、广泛覆盖的理论宣传体系。

二是提升理论宣传的创新性。理论宣传本身具有政策性、理论性、逻辑性强的特点。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要将这些大道理有效传播出去,让人能听得懂、听得进并乐于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要求党刊工作者必须强化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宣传工作。为了创新理论宣传形式,《新湘评论》长年开设“经典赏析”栏目,紧扣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约请省内外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撰稿,结合党的经典历史文献进行联系解读,以这种“穿越+对接”的链接方式增强理论解读的深度、丰富理论宣传的形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三是加强理论宣传的战斗性。党刊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阵地就必定有交锋、有争夺、有较量。这就要求党刊不仅要主动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还要对思想理论方面的错误观点和论调敢于交锋亮剑,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近年来,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新湘评论》挺身而出、主动出击,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文章,旗帜鲜明地与之进行斗争。这一系列文章以理论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以笔墨为武器,直接交锋,进行深入剖析和批驳,其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战斗性强、批判有力,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有力的战斗性。

3.彰显评论特色,推出精品力作。从《湘江评论》到《新湘评论》,“评论”二字始终紧紧跟随。作为一本以“评论”为刊名的地方党刊,《新湘评论》自觉继承和发扬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特别是2019年改版以来,将评论作为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凸显并放大评论特色,在“评”字上下功夫,在“论”字上求深度,推动评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特色,自2019年以来已有4篇原创评论被《求是》杂志“党刊精选”栏目转载。

图片

被《求是》杂志转载的评论文章

一是创新评论工作机制,强化评论地位。真正要让评论成为媒体重器,就必须让评论走上前台,当好主力,发出强音,而不能把评论当作党刊内容拼盘的配料、点缀。对于评论工作,《新湘评论》在地位上“看重”、在版面上“尊重”、在数量上“侧重”,通过多项措施为评论工作凝力蓄势。改版以来《新湘评论》进一步强化评论的地位,社领导亲自抓评论工作,成立了评论工作小组;把加强评论作为一项重要的改进内容,开设了“卷首”“放言”“湘江时评”等多个评论专版专栏,在丰富评论品种的同时,评论的刊发数量、发稿频率也大大提升。正是因为优化机制和强化保障手段,提高了评论的地位,为评论工作提供了条件,为放大党刊声音积蓄了气势。

二是着力打造重磅评论,形成评论品牌。经常策划重头评论,在重大主题宣传中让评论“开路”造势,用评论带动主题宣传,是《新湘评论》在办刊实践中形成的一大特色。如在每一期主题策划中,都坚持配发一篇“本刊评论员”文章收尾。自2019年开始《新湘评论》创设长篇署名评论“辛湘言”,一方面聚焦重大事件,在重要节点权威发声,另一方面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发声。目前已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人才强省战略等重大主题刊发近40篇“辛湘言”长评。这些评论主题厚重、视野开阔、气势恢宏,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和读者的认可,也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引领作用,有的“辛湘言”评论还被省直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学习辅导材料。

三是优化评论品种结构,构建评论矩阵。《新湘评论》在加强评论策划组织,做好组合评论、系列评论的同时,着力打造“辛字牌”系列署名评论,初步构建了前有“辛湘平”、中有“辛湘言”、后有“辛声”的评论品种结构,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多方位的立体评论矩阵。“辛湘平”位于卷首位置,重大题材,政论风格,着眼大事大势;“辛湘言”居于中间,长篇评论,述论结合,力争评深评透;“辛声”处于最后一版,千字短评,题材多元,追求思想性、可读性,读来能给人启示,引人思考。正是这种层次清晰、相互补充、逻辑严密的评论板块构成,让《新湘评论》的评论声势更大、气势更强。

4.注重策划创新,做好主题宣传。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是主流媒体的职责,也是党刊提升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引导力的关键。自2019年改版以来,杂志社把策划创新作为做好主题宣传的重要前提,通过全方位的策划力争让主题宣传出新出彩。

一是紧扣重点做好专题策划。《新湘评论》的“主题阅读”栏目是立刊之作,也是办刊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栏目因题材的重大性、内容的丰富性、分量的厚重感而颇受关注。为做好这个栏目,举全社之力聚焦重大主题、紧扣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重要宣传任务,精心选题、精心组稿、精心编排,通过多层次的手段和表现形式把主题宣传做得厚重、突出。如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先后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宣传,同时推出了“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7期特别关注。这些专题因策划深、投入大、版面足、分量重,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为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助学、促学的宣传引导功能。

图片

新湘评论新媒体矩阵和部分融媒体作品

二是集中精力做好专刊策划。近年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中,《新湘评论》精心策划推出了多期专刊。所策划的专刊选题连续两年入选期刊主题宣传资助项目,在全国和全省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中有多篇文章入选。如2021年第13期策划推出“百年大党 湖湘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设置大旗高扬、大任担当、大潮澎湃、大业辉煌、大道向前等板块,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湖南在百年党史中的担当贡献,内容厚重,反响强烈,被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省委宣传部《理论阅评》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省建党百周年活动简报也对刊物的相关专题予以充分肯定。

三是联动呼应做好栏目策划。在重大主题宣传中,《新湘评论》强调“一盘棋”意识,要求各栏目结合栏目定位,围绕相关主题协同策划组织,烘托重大主题。如在去年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认真做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除做好专题专刊外,在学习栏目策划推出“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在红色记忆栏目策划推出“追梦路上的湖南共产党人”、“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在岳麓讲坛栏目推出“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历程”。在先锋栏目推出“建党百年 湖湘先锋”。在橘子洲头栏目推出“湘之颂——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等系列策划,同时在封二推出“百年风华”,用湖南经典红色文物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在封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精选刊发红色经典画作,通过各栏目的策划组织,浓墨重彩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宣传。

5.注重开门办刊,做好“借”字文章。在多年的办刊实践中,《新湘评论》长年坚持开门办刊,依靠“大家”办刊,把建设高水平作者队伍,维护高端作者作为提升办刊水平、放大办刊影响的重要依托,同时创新实践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重视基层群众和读者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向大家名家“借智”。长期以来, 《新湘评论》坚持办名刊, 请名家, 实现高端对接, 强强联手, 长年紧密联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大家名家作为办刊顾问和高端作者,长年聘请一批资深专家担任内容校对、美术印刷等方面的专业顾问,把关审读稿件,点评印刷质量, 着力提升刊物的内容水平。

二是向高端机构“借力”。经过多年努力,《新湘评论》已与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理论研究机构一大批专家学者建立联系,同时还依托这些高端研究机构共同策划组稿,如“经典赏析”栏目的策划组稿就是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此外,《新湘评论》经常主动与省委政研室等省直部门对接联络,经常上门请教,请他们给党刊出题、点题,甚至直接邀请他们撰写“辛湘言”等长篇评论,以扩大视野,借智借脑。

图片

就改版工作向专家和读者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向广大读者“借策”。《新湘评论》在努力把党刊办得让党放心的同时,也着力把机关刊办成大众刊、群众刊、人气刊,做到让群众满意,非常重视基层群众和读者的意见建议,开设机动栏目“编读往来”,认真处理读者来信、来电和留言。在办刊过程中注重听取读者的意见建议, 吸取办刊智慧。如在2019年改版创新时,连续召开多场读者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征求读者对改版的意见。

《新湘评论》能在办刊过程中形成一些特色,取得一些成绩,与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与中国期刊协会的精心指导以及期刊界各位同行专家的支持关心分不开。同时与行业内的优秀期刊,特别是与党刊界的优秀代表相比,我们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在很多方面需要向大家学习。

以上就是我今天向各位汇报、与大家交流的主要内容,讲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专家老师批评指正。谢谢!

图片

吴尚之:今天,任晓山同志与我们分享了《新湘评论》的办刊思路、经验和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明确“三个定位”。《新湘评论》牢记办刊宗旨,坚持守正创新,适应时代需要,满足读者需求,通过改版进一步明确了刊物定位:一是坚持党刊姓党的根本属性。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突显党刊的红色气质。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刊物的根本定位。始终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三是立足湖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湘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2.坚持“十个办刊”。《新湘评论》在继承以往办刊经验的基础上,聚焦“十个办刊”的着力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办刊水平和办刊质量的新举措,即坚持政治建刊,导向立刊、质量强刊、首发兴刊、评论旺刊、策划活刊、融合拓刊、版式美刊、大家办刊和互动用刊。这“十个办刊”新举措,既体现了《新湘评论》的根本属性和担当使命,也反映了新时代期刊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3.突出“五大特色”。《新湘评论》在长期的办刊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刊特色:一是珍视历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刊史资源挖掘、刊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二是厚植理论底色,履行党刊职责,增强理论宣传的主动性,提升理论宣传的创新性,加强理论宣传的战斗性。三是彰显评论特色,推出精品力作,强化评论地位,形成评论品牌,构建评论矩阵。四是注重策划创新,做好主题宣传,紧扣重点做好专题策划,集中精力做好专刊策划,联动呼应做好栏目策划。五是注重开门办刊,做好“借”字文章,向大家名家“借智”,向高端机构“借力”,向广大读者“借策”。

最后,让我代表中国期刊协会,感谢任晓山同志的精彩演讲!感谢大家对“刊协讲堂”一如既往的支持!

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