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湘育英

作者:翁光龙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10时50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百余年来,长郡中学扎根三湘大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孕育了任弼时、李立三、罗章龙等革命先辈,造就了徐特立、李维汉、陈子展等一代名师,走出了张孝骞、沈其震等14位院士。一代代长郡学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把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书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厚植家国情怀,红色基因代代传

从长沙府中学堂首创公办新学时“教育报国”的初心,到校歌里的“中华兴复共道湘人多造就”,一代代长郡师生将家国情怀根植于血脉之中、把红色精神注入灵魂深处,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红色成为了长郡中学最厚重、最鲜亮的底色。在民国初期百废待兴、积贫积弱的局面下,校长彭国钧以爱国主义为思想教育总纲,制定“朴实沉毅”校训,为学校树立教书育人之根本,成为学校办学文化的根基;“坚守信念一辈子,勇攀高峰一辈子,服务人民一辈子,倾心育才一辈子”是著名普外科专家黎介寿院士的真实写照,他勉励长郡人济世强国,坚守信仰;核武器的“执剑士”朱建士院士留给了长郡师生“落后时不放弃,逆境中不放弃,坚持个人发展服从国家需要不放弃”的“三不放弃”原则;著名生化学家欧阳平凯院士前不久入选“中国化工百年百人”,他以实际行动勉励青年学生要学会处世做人,争取全面发展、蹈仁博义、朴实沉毅。

作为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长郡中学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育人主线,树立“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育人目标,精心打造澄池、基石、院士路、红色纪念碑等校园红色标记,设计推出青年党校“红色之旅”研学课程、“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必修课程、“家国天下”主题活动课程等,擦亮“长郡义工”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师生到革命遗址旧址和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和体验,引导长郡学子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加强思政教育,求实求真育新人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求实求真健康成长,关键在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长郡中学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原则开展思想教育,大力推动书记校长带头讲、学校管理人员轮流讲、班主任天天讲、科任老师渗透讲、班团干部示范讲,充分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努力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温暖的实际行动感召学生。2022年“开学第一课”,学校以《与未来双向奔赴》为主题勉励长郡学子,班主任老师逐一给班级学生写信鼓励,后勤老师生动讲述鲜为人知的校园保洁故事,校医深情讲述生命的平凡与伟大,生活老师倾心打造学生“第二个温暖的家”,引导学生努力成为“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连续10年开展“高中生自我教育”德育项目化工作,打出自主执勤、自主管理自习、学生仲裁申诉委员会等一系列高中生自我教育“组合拳”,推出乐于奉献、乐学博学、善思笃行、执着追梦的“美丽长郡人”,树立起最能代表长郡形象、最具校园影响力的正能量典范,不断提升学生自我认识、自我约束、自我判断、自我发展的自我教育能力。


创新人才培养,敢为人先勇攀登

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髓,也是长郡中学历来“襟带江湖踞上游”的精神写照。长郡中学秉持“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的核心办学理念,着力构建全面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国家新课程标准,加快推进“五育”融合课程、融合课堂和融合评价等系统性建设,拓展素质教育实施途径。自2006年起,每年组织高一全体学生开展“走进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千名学子分赴全省十几个县市,于田间地头走访调查,与淳朴的村民亲切交谈,将家国情怀深植于心。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物教研组连续开展学生野外考察项目“绿色之旅”,学生在旅途中搜集各类动植物标本,自建了全省最大的中学“生物标本馆”,不断激发学生对生物科学的研究兴趣。精心举办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人文节,组建澄池文学社、模拟联合国、HUNK乐队、随鸢戏剧社等30余个社团,学校体操、武术、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代表队多次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交响乐团、合唱团多次参加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并荣获金奖。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长郡中学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为依托,引导学生在基础学科教育和实验教学中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在阅读、听讲座、参观、科学实验等各类科普活动中培养、发现科学兴趣,在观察自然和社会现象中学会用科学精神来思考问题,推动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截至今年8月,长郡中学收获14枚国际金牌、2枚国际银牌和4枚亚洲金牌,有352人次获国家级奖项,130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1200余人次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

百年长郡,秉持“朴实沉毅”校训,陶铸群英,一代代长郡学子在这里圆梦,从这里起飞,成长为各行各业的先锋翘楚。迈上新征程,长郡中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长郡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系长沙市长郡中学校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