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山水古韵 诗画邵阳

作者:胡雅南 马 娟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时35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诗意胜地  红韵湖南

文旅工作巡礼 · 邵阳篇


展独特风貌,承历史遗存,邀四方宾朋。近年来,邵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大手笔推进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巧做文旅融合文章,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邵阳山水走入大众视野,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观光游览。仅今年端午节假期,邵阳市就接待游客1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亿元。


遍地胜迹,千年神韵今犹在

邵阳地处湘中,居住着苗、回、瑶、侗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830万,是湖南省面积第二大的市。自春秋时期楚国名将白善筑城以来,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烽火岁月锻造了邵阳人“敢为天下先”的坚毅品格,走出了魏源、蔡锷、贺绿汀等历史名人,留下了一笔笔丰厚的历史遗存。

据不完全统计,邵阳市辖区内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26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达1657处。全市范围内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8个、中国传统村落51处。邵阳市在城市扩张与旧城改造中,秉承“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较好地保存了历史遗存的原貌,并将古建筑与城市(乡村)规划建设融为一体。宝庆古城墙东临邵水、北临资江,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时至今日,西外湾1300米城墙经过历代的保护与修缮,仍然具备防汛功能。城墙脚下,就是邵阳有名的资江南路风光带。每到夜晚,游人如织、霓虹璀璨,为古朴的城墙平添几分都市活力。

邵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留存下来的红色遗迹有160余处,记录在册的烈士就有2000余名。辖区内有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高山老山界;有湖南省著名抗日救亡遗址——塘田战时讲学院;有保存完好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依托这些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邵阳市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完善红色旅游线路图,培育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红色旅游品牌。


处处胜景,奇山秀水迎四方

8月份是暑期旅游旺季。邵阳城步南山已成为避暑胜地“新网红”,酒店与民宿生意火爆,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8年前一次出差来到南山,非常喜欢南山宜人的气候,后来每年夏天都要带着家人来避暑。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南山草原,来玩的人越来越多了,订酒店都要提前一周。”来自广东惠州的游客蒋先生说道。

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明确划分了保护试点区、旅游区、放牧区和生活区等,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近几年保护试点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加,林麝、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小灵猫等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频繁现身,黑熊、豹猫、白鹇、鸳鸯等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在恢复和增加;保护试点区外,草坡青翠、奶牛成群,气候宜人的南山牧场已发展成为集高山旅游、农牧体验、餐饮、康养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样本示范点。

独特的丘陵地貌造就了邵阳奇雄险峻的自然景观。如被誉为“丹霞之魂,世之瑰宝”的国家5A景区新宁崀山,“神奇绿洲”绥宁黄桑,“楚南胜地”武冈云山,“天然画廊”洞口挪溪,山秀、水白、洞幻、石奇的新邵白水洞……每一处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在新宁崀山风景区,除了有俊秀挺拔的丹霞群山、新奇险要的“一线天光”,还有宽敞大气的游客中心、四通八达的景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随处可见。“大自然的王国”绥宁黄桑景区,有十里幽谷、六鹅飞瀑、苗王故都、高坡云海等原生态自然景观,多年前却因交通不畅、基础设施差而游客稀少。近年来,景区建成了标准化的游客中心、一排排少数民族特色的民宿依山傍水而建,让游客感受“诗与远方”的同时,旅途也更加舒适便捷。

为将优质的原生态旅游资源推向全国,邵阳市先后出台《邵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邵阳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圈专项规划》等文件,在充分保护自然山水的前提下,逐步完善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推出了生态研学、高原康养、湿地观鸟、自驾越野、森林养生等多种生态旅游产品,形成了奇美邵阳观光之旅、生态邵阳健康之旅等生态旅游产品线路。截至2022年6月底,邵阳市A级景区达42家,其中包括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31家。外地游客来邵,可游玩观赏的项目越来越多,旅游接待能力越来越强。


业态多样,文旅融合展新貌

今年8月6日,瑶族人民传统节日“讨僚皈”活动暨“云上花瑶·天籁神韵”主题非遗音乐会,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上演。游客们在欣赏峡谷、古树、怪石、飞瀑等生态美景的同时,还能领略花瑶挑花、花瑶山歌、八音锣鼓、开台锣鼓等瑶族传统歌舞曲艺表演。

邵阳市文旅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代表性项目28项,市级代表性项目112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57人。既有“呜哇山歌”、武冈丝弦等赏心悦目的民族风情特色表演,也有宝庆竹刻、滩头年画等技艺精湛的工艺美术技艺传承。近年来,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邵阳市许多濒临消亡的非遗项目重新进入广大游客的视线,获得新生。

为了推介南山及周边旅游项目,城步县倾力打造“六六山歌节”民俗节庆品牌活动。每年夏秋交接之时,通过举办山歌比赛的形式邀请全国各地游客来邵观赏演出,同时推出城步吊笼、苗拳、打禾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绥宁县为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做大做优“四八姑娘节”文旅品牌。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苗族传统“姑娘节”这一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喝烧米酒、吃黑米饭,对山歌、玩游戏,载歌载舞,民俗文化与自然山水有机融合在一起。

为促进本土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今年7月16日晚,“约惠邵阳 乐享生活”夏季美食游乐夜购节启动。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补贴、企业让利,让广大消费者在多轮次、多主题的“吃、喝、玩、购、赏、乐”系列促销活动中享受到最大额度的优惠。

随着消费经济稳步复苏,邵阳街巷的烟火气迅速恢复。现在,每当夜幕刚刚拉开,资江北路的夜宵一条街就传来热闹的谈笑声。夜宵市场毗邻资江,江风徐徐,目之所及皆是虹桥碧波、流光溢彩,城市“夜生活”将游乐与餐饮融于一体,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邵阳米粉、武冈卤菜、城步油茶、血浆鸭、猪血丸子……邵阳餐桌上的美食通过旅游产业被越来越多外地人所熟知,为本地农产品打开了走向全国市场的大门。近年来,邵阳市不遗余力利用旅游优势推广各类本地农产品,组建了“邵阳红”名优农产品品牌。品牌名录涵盖黄花菜、龙牙百合、卤菜、茶叶等数十个农产品类目。“邵阳红”品牌多次亮相全省、全国重大展销盛会,知名度不断攀升,“邵阳味道”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

千年繁盛,如今依旧。山水古韵,静候君来。


上一篇 领导核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