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做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的团干部

作者:晏昱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时54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广大共青团干部要牢记嘱托,深刻理解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的内涵要求,努力锻造成长为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先锋分子。

不忘初心,铸牢忠诚之魂。对党忠诚才能心无旁骛、心似明镜,这也是共青团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根本所在。共青团干部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更好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把对党绝对忠诚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侵袭,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心明眼亮、明辨是非,站得稳、靠得住。

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理想。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心力就会憔悴、衰竭。共青团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要立足自身岗位,团结带领广大有志青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扬起理想风帆,将个人抱负与时代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在真知真学真信中升华理想信念,在奋斗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保持纯粹,勃发青春朝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干部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这就要求广大团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乐观,涵养“愿得此身长报国”的情怀,提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用真心、诚心当好陪伴青年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用心走好新时代青年群众路线,引导青年把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坚持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增强引领风气之先的青春力量,勃发砥砺奋斗的青春朝气。

勇于创新,矢志担当作为。进入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要求。共青团干部要强化担当、善于作为,牢牢把握当代青年工作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探索构建“五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要运用“青言青语”讲好红色故事,把课堂搬到先辈的“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讲好新时代青春故事,引导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聚焦“三新”、融入“三圈”,创新新媒体工作模式,完善新媒体平台矩阵,关注热点和痛点问题,主动融入青年的思想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切实提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严守纪律,增强干事底气。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必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共青团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修养,在大是大非前保持头脑清醒,常怀敬畏心,常思贪欲害,常拂心中尘,勇于自我革命,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领头雁、排头兵、桥头堡,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蓄足干事创业的底气。守纪律方能勇往直前,讲规矩方能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底气和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实干底气,做忠诚干净、清澈纯粹的共青团干部,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树立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湖南文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文理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