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作者:王德蓉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1时04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于我们党和人民事业的重大意义,形象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的’。”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而不是视马克思主义为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追求。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百余年来,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百余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从而开辟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其核心内容进一步作出科学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等方面都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要学出坚定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动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要学出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要深刻认识“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遵守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决落实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制度和领导体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地方委员会、党组等工作条例,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制度规矩、体制机制、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当中。

要学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