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作者:桑叶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1时06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

西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泽私德不修,家风败坏,对家人不管不教;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不重视家庭建设、家风败坏,配偶对其贪腐行为推波助澜,甚至直接上阵;上海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沂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放任纵容……近期通报的落马领导干部中,“家风败坏”“家风不正”问题尤为突出。这些反面典型告诫领导干部,欲正作风、树形象,必须严格家教家风,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和子女。

古人讲,“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如果家教缺失、家风不正,连家人都管不好,甚至后院起火,还怎么抓工作、带队伍?只有纯正家教家风,自觉划清公与私、情与法的界限,管住“数口之家”,管好亲属子女,才能带好“千军万马”,担好千钧重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共产党人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有了严格的家风,不仅能锻造自身的严实作风,还能引导亲属子女和身边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其作风的重要表现。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剖析那些“一人贪腐,全家落马”“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案例,根源就在于这些人不注重家教家风,用权不公、以权谋私,对家人和身边人起了很坏的示范作用。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或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提供便利和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最重要的就是大力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朱德告诫子女,“我不要孝子贤孙,要的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陈云引导孩子,“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习仲勋教育儿女,“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这样的红色家风,全党为之敬仰,子孙为之自豪,百姓为之钦佩。领导干部只有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养料,坚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才能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落到实处,真正管好自己和家人。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还需要过好亲情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共产党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但讲亲情不能违背原则,爱家人不能失度。如何过好亲情关,毛泽东同志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遵循,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领导干部坚持立身为旗,牢记“亲情再深也有度”,信奉“严是爱、宽是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做到教之以至理、严之以规矩、导之以正道,就能不越底线、不犯错误,过好亲情关特别是亲属子女关,守住家中的“廉洁门”,永葆共产党人的党性政德和道德操守。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推进新时代强国事业,对领导干部的家教家风、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心中有戒、对党忠诚,见微知著、敢于较真,把家风建设落细落小、抓常抓长,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被人情风吹晕、枕边风吹软、膝下风吹倒,做到头脑不发热、原则不丧失、公心永不丢,才能持之以恒涵养好家风、润泽好作风,成为亲属子女和身边人的榜样,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