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想干能干”

作者:乐兵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1时14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选人用人制度的顶层设计,首先要围绕“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两个层级展开。由于各国体制机制的差异,这两个层级在选人用人制度设计时的权重各有不同。在我国现有制度框架下,干部“能上”的渠道和途径较多,但“能下”还殊为不易,对贪官污吏的惩治手段和力度很大,但对“懒官”“庸官”的处理办法却不多,再加上受“上荣下辱”“下必有过”等观念影响,干部“能上能下”变成了“易上难下”,也因此造成了诸多弊端,长此以往,不仅会直接影响干部队伍活力,还会严重贻误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试行7年来,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促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修订,突出聚焦解决“能下”这个关键问题,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进一步整合下的渠道,就是要健全能上能下的机制,从制度上减少干部“不能下”的组织阻力,大力倡树正确的用人导向。

事业成败,发展兴衰,关键在干部。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干部队伍整体上是过硬的,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但也存在一些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不适应的现象,尤其是有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严重影响事业发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实现能下,根本目的是要把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能力素质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干部调整下来,打破一些干部“只要不犯大错误就不会下”的思维定式,打消一些干部“做碌碌无为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功劳有苦劳”的想法,让那些庸庸碌碌守摊子、浑浑噩噩混日子、安安逸逸占位子的“懒官”“庸官”“太平官”早日“下课”。

当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目的是激励干部“想干能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因此,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情节轻重、危害程度等,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认识态度、改正情况等,给予准确认定,作出合理调整安排,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新修订的《规定》,具体规范更加深入,更加细致,增强了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好制度要想真正发挥其积极作用,还需真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把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执行到人到事,严格履行下的程序,合理运用下的方式,注重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结果,使干部下之有据、下得服气,才能确实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