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智能制造澎湃“中国动力”
——记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组织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

作者:佟秋月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1时18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9月14日,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在长沙召开,7家组织、1名个人荣获第七届省长质量奖,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就在今年上半年,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刚刚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什么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连获殊荣?他们有什么制胜法宝?


坚持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新速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我国唯一同时承担高速、重载铁路装备九大核心技术中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两项核心技术的企业,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积累和发展,近年来创造了行业内诸多的首次:成功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动车组配套产品;全球首套驱动55立方米超大型提升机电机等。十几年来,公司年销售收入由18.39亿元增长至1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机电企业之一。

广为人知的“复兴号”就是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提供的强大“心脏”。“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最高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而这正是得益于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和制造的一整套高端动力装备——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可靠的产品品质、强劲的技术实力、稳定的动力输出,株洲电机公司以“零缺陷”理念制造和服务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中国装备制造复兴之路加速。

把握时代脉搏,满足市场需求。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不仅“跑得快”,而且跑出了更广阔的天地。2019年11月,公司为中国出口欧盟首列动车组——“天狼星号”提供牵引动力装备;2020年10月,研制出永磁同步牵引电机助力400km/h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2021年7月,装载有公司核心动力装备的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株洲下线,将应用于奥地利、德国、匈牙利等5个国家铁路线上。从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到四通八达的城市地铁,从铁路干线到城际交通,从国内干线到国际市场……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研制出了一大批高端动力装备,有力助推了我国轨道交通从直流到交流、从低速到高速、从普载到重载的飞跃,助推了我国轨道交通牵引技术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

发展要速度,更要质量。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正是践行“多元同心”质量管理模式,才获得了省长质量奖。什么是“多元同心”?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始终把产品品质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坚守“质量安全”一条基线,夯实“质量人才”和“质量技术”两大保障,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最终生产出“高端定位、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产品。“多元同心”品质驱动模式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成功应用,推动了企业产品质量和经营质量的全面提升,企业先后解决了“机车牵引电机轴承试验系统研究”等多项国内“卡脖子”难题,填补了“400km/h及更高速度等级动车组”等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夯实了基础。这也是湖南企业持续改进产品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注重技术革新,打造智能新模式

技术引领创新,制造走向智造。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再创新,成功研制出诸多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补强提升基础性技术能力短板,实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重大转变,全方位提升市场能力和产业链的增值能力。通过搭建智能制造“资源动态组织”场景,以制造执行系统为核心,集成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制造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等核心管理问题,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驱动企业各生产要素资源协同高效执行,从而优化生产管理模式,缩短生产周期,提升生产管控水平。通过智能化管理及信息共享,实现计划调度高效化,生产执行透明化。此外,利用过程检验及质量数据采集和设备集成分别实现质量追溯和设备互联。

基于智能制造新模式,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30%,能源利用率提高6%,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树立了可复制的智能工厂建设典范。

智能制造并非高高在上,必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针对井下作业人员、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集5G网络通信技术、无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于一体的井下轨道电机车无人驾驶运输技术平台,很好地适应了井下有轨、低照度、易爆等特殊环境的场景应用。通过5G高速无线通信进行信息传输,将矿用轨道运输监控系统、井下机车精确定位技术、图像识别处理技术和机车安全运调技术有机结合,配合智能化电机车单元和电机车综合监控系统,实现电机车运输全过程的无人化驾驶作业,极大地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的危险,提升了作业效率。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发的这套装备,已取得了目前矿山行业最高等级的MA证书(即煤安认证),在探索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矿用运输方式的道路上,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已迈出成功的一步。


广纳天下英才,提升人才新高度

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人才。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智造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对人才的重视:引进高端人才队伍,以国家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载体,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吸纳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资源;“靶向”引入超导电机、高速永磁等领域16名博士,引进7名海外人才,柔性引进院士团队。目前85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中,中高级职称占比74%以上,4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2人获评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公司每年开展“双创”“安康杯”“三保一增”等主题劳动竞赛,激发员工活力,汇集员工智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技能大赛、导师带徒、先进操作法征集、班组长协会、劳模工作室创建等活动的开展,逐步打造出一支高技能、高水平、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目前,高技能人才占比已逐年提升至65.5%,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比提升至20.4%。在技能员工培养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

员工成长了,企业就成长了。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逐年加大投入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开展“擦亮‘金名片’建设‘新小家’专项活动”,以“集中场地资源和分散方便员工相结合”为原则,三年内为员工打造出“劳模之家”“活力之家”“花蕊之家”“女工之家”“暖心之家”“洁净之家”“书友之家”等84个各具特色的职工“新小家”,集中解决了劳模团队课题攻关、文化娱乐、学习阅读等需求,成为公司员工的学习平台、生活驿站和班组家园。建设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健身房、瑜伽房等文体阵地,组建24个文体协会,不断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亲子开放日、趣味运动会、美食节、花艺制作……众多文化活动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开展得有声有色,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