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力教育强省尽在诗言中
————读唐之享《岁月诗痕》

作者:张富泉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02分53秒 编辑:redcloud

 

 

  唐之享任过县委、地市委书记等职,但以任副省长职居长。前不久,他签送我岳麓书社出版的《岁月诗痕》诗集一本。由于该诗集多为写实之作,读毕掩卷而叹,不免联想到一大堆实事与好事,也就多有了诗情画意之厚重感……

 

  比方,《岁月诗痕》辑入的《岳麓书院》写道:

 

  学府千年盛,芳名九域扬。高贤传道地,雅客赋诗场。

  正脉濂溪秀,高堂御魔香。开来宜继往,大道壮湖湘。

 

  这是1999年5月,诗人陪同教育部负责人到湖大调研,来到岳麓书院即兴之作。他在这首诗的小序中写道:一次次走进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展望未来,何以图进?更是感到加快湖南教育发展重任在肩。可见,诗人为官如履薄冰,总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之享同志于1993年元月当选副省长,先后分管过外贸旅游和教育等。他大学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又曾担任过省外经贸主任,搞外贸旅游可谓是轻车熟路。这在《岁月诗痕》中有不少佳作,如写桃源县创办桃花节的《桃花咏》;写开发“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所作《沁园春·张家界》;指导凤凰县旅游新发展,夜宿凤凰写的《水调歌头·凤凰之夜》;率队香港举办湖南投资贸易洽谈会写的《鹧鸪天·香港回归》,还有《谒花明楼》《彭德怀纪念馆开馆有感》《瞻仰贺龙故居》《瞻仰胡耀邦故居》《谒舜陵》《板仓杨》等“六谒诗”,写汨罗龙舟赛的《忆秦娥·端阳节》等等。这些诗词写的是旅游外贸工作感受,也记载着诗人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脚印。

 

  自1996年之享同志转而分管湖南教育,按诗人说法当为“门外汉”。然而,正如诗人14岁就读初中时诗作《黑板》所言:“容颜如墨千回抹,胸次尤深万卷藏”;“但存方正留高节,犹衬师魂映艳阳。”教室里的黑板,容颜如墨、质朴无华,但作为老师传授知识的工具,亦可方正高节与映衬师魂。诗人分管教育而非行家里手,那么就做倾听教师心声、服务人民教育的一块“黑板”吧!可以说,正是诗人这种甘当工具“黑板”的精神,促使他“一次次走进岳麓书院”,来到“学府千年盛,芳名九域扬”的“高贤传道地”,从先贤那里去领悟办学力量与方略。

 

  教育强省的梦想,沉甸甸地压在心头,诗人在想如何破茧化蝶?他一路捕捉、一路寻找、一路讴歌,自《夜读》“大院潇潇夜雨淋,挑灯夜读喜艰辛”,到走访中南工大、湖大、师大等高校,“尊师重教古今然,立雪程门拜两贤”(见《感谢师恩》);在长沙、常德中小学课堂里,诗人收获“普九”的喜悦,写下《粉笔》和《讲台》等诗作,热情讴歌教师默默无闻的奉献:“洁白无瑕两袖清,芸窗甘愿献丹诚”;“甘育芝兰铺锦绣,勤浇梁栋布康庄”。从城市到农村,从省内到省外再到国外……在怀化山区炉亭坳,诗人感受到了“社会成千上万行,成才才是大方略”(见《赞炉亭坳中学》);而在英国牛津、剑桥大学,诗人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的另一重身份到访,自然受到校方的热情接待。这使诗人更深入地体验到了剑桥,“此地乃启蒙之所和智慧之源”,这座“诺奖”得主最多的摇篮,拥有35所独立学院且全都自负盈亏的奥妙。他在《参观剑桥大学》一诗中,深为之赞叹:“剑河破浪泛扁舟,学府真经第一流。自负盈亏卅五院,鲜明特色各千秋。启蒙之所智之源,诺奖高擎势薄天。风格不拘育梁栋,振兴教育逐丝鞭”。

 

  改革开放的大潮,潮涨潮落尽是机缘。凭着诗一般的先觉与勇锐,湖南教育布局大调整,这在《高校化债有感》一诗注释中就有记载:高校升格、普教集团、政府让地、银行贷款多管齐下,专科升为本科,职校改为学院。中南、湖大、师大三校大门,由岳麓山下迁建到湘江之滨,山水相连建成“双一流”名校;长沙一中、师大附中、长郡和雅礼,长沙四大名校立普教大旗,树木树人写下壮丽篇章……

 

  然而,在学校大建设背后,不发达省经济基础,也让校长们背上了沉重债务。对此,诗人很是焦虑。作为分管教育的副省长,他体恤校长们苦衷和难处,甘用五尺之躯清偿教育负债。2008年根据省长安排,全省“普九”化解债务48亿元,但年末高校还负债148.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1.6亿元,光每年支付利息就达8亿元之多。尤其诗人想到自己已到退休年龄,中国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有借有还欠债必还。诗人把教育优化调整的成功,归结为省委省府主要领导重视,相关部门配合和教职工共同努力,但从不把高校负债视为校长的事,拍拍屁股走人的事,决非诗人的作为。

 

  2009年元月,之享同志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出,保留党组成员且被聘省政府顾问,他高兴有了欠债还钱的机会。这在《退居》一诗中,他恳切表明:“发挥余热从头干,再驾新车做老牛。”意在既然还能发挥余热,诗人就从头干起,变作老牛驾着还债新车,决计将“自行加压搞建设,学校债务盛满箩”(见《高校化债有感》)给消化掉。言毕,诗人这头老犟牛就这么驾着他的新车,率省财政、审计、教委等部门,深入各高校摸查实情,恳切提出调研报告,结果获得国家支持与省里配套各50亿元,最终给高校化解了债务。此时此刻,诗人也乐得无债一身轻,他携同家人《登阳明山》唱道:“四面云山百鸟鸣,杜鹃花艳竹松青。山村缥缈炊烟处,多少人家戴月耕”……

 

  读《岁月诗痕》,撷取诗人为教育欠债还钱一事,品味这机遇也就如同诗人之灵感,稍纵而即逝,抓住了既可欠债亦能还钱,丧失掉也就一次次失去发展,少有了为政壮丽人生的诗篇。之享同志热爱生活、善待人生,兢兢业业、夙愿为民,他将青春年代雄姿英发,敬业创业为官作为,耄耋之年彩霞满天,掐头去尾六十年的波澜壮阔,记于诗海选编成册,真所谓“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