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西葡两国与中国的情缘

作者:万 喆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41分27秒 编辑:redcloud

  

  曾经深陷欧债危机的西葡两国,在这不平常的十年里,顺利实现了经济逆袭。2018年西班牙GDP增长超过3%,连续四年保持在3%以上。葡萄牙方面,2017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7%,失业率和财政赤字均创下欧债危机以来最好水平。西葡两国的逆袭之路上,中国投资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见真情。

  刮骨疗伤的改革

  欧债危机让西班牙、葡萄牙不得不勒紧裤带过紧日子,实行开源节流、减赤减债、加税减薪、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措施。

  财政赤字改革。西班牙稳定法定下了目标,在2020年将国家财政赤字(主要是公共债务方面)降低至GDP总量的60%。虽然步履艰难,但西班牙政府正不断努力。2017年,西财政赤字占GDP的98.3%,2018年努力降至89%。葡萄牙2015年宣布“更好的国家”的国家改革方案,将有关财政赤字上限的规定纳入宪法,增强国际市场和机构对葡的信心。葡萄牙政府成功在市场上进行了私营部门融资,政府债务的收益率也随之步入可持续范围。

  金融行业改革。欧债危机爆发后,西班牙迅速对银行业进行了改革,对银行业进行救济和重组,关闭了一批问题银行,及时挤出金融泡沫,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西班牙的风险溢价大幅下降,大大降低了公共债务的融资成本,市场信心增强,提前避免了西班牙爆发类似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的可能性,对西班牙经济复苏起到关键作用。

  劳动力市场改革。2012年,西班牙政府就通过了劳动力市场改革紧急法,企业解聘员工的成本大幅降低,雇用年轻人及个人创业活动都得到了有效支持,推动使用灵活的用人合同及向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倾斜的政策,大大提升了西班牙的投资吸引力,同时也为西班牙工业多样化发展及经济增长提供了基础和动力。2012年,葡萄牙通过新的劳动法,对原先劳动法中的工时制及解雇方面做出了修改,同时还取消了一些节假日,积极为劳动力市场松绑。

  一系列改革措施,让过惯好日子的西葡人民经历了艰难的适应过程。其间,反对改革的声音不断,由此引发的罢工不断。改革必定会经历阵痛期,正是这一系列刮骨疗伤的系统性改革措施逐渐让西葡经济重返正轨。

  坚定不移的开放

  西班牙、葡萄牙在欧债危机时,外资却步,外贸凋零,外向型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是,西葡两国仍坚定不移坚持开放型经济,捍卫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为走出危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开放大门。西班牙着手制定新的“黄金签证”政策,降低了投资移民的门槛,有效支撑了其支柱产业的回暖。旅游业方面,2016年夏天,西班牙的国际游客数量创造了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的最新峰值。国际游客对西班牙经济的贡献占到了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投资移民方面,从2013年至2016年底,仅三年的时间西班牙政府就批准了2.3万多人的投资移民申请,吸引了21.57亿欧元的投资。

  营造营商环境。在加大开放的同时,葡萄牙政府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营商报告》,在成立新公司的简易程度上,葡萄牙排名欧盟28个国家第2位,排名世界189个国家第13位。在葡萄牙,成立一家新公司只需2天半时间,注册财产只需1天时间。

  推动自由贸易。西班牙、葡萄牙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2018年特朗普政府挑起欧美贸易摩擦,指责欧盟对农业实施的补贴政策,对西班牙出口黑橄榄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对作为欧盟农产品出口大国的西班牙造成极大冲击。2018年3月,西班牙经济大臣埃斯科拉诺在阿根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指出,“国际社会要对多年建立起来的多边贸易秩序充满信心。西班牙和欧盟国家会采取措施,避免保护主义升级和蔓延,美国应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体系、而不是单边框架下解决问题”。

  雪中送炭的友谊

  欧债危机后,西班牙、葡萄牙经济受到重创,国际评级机构不断下调两国主权债务评级,国际社会对西葡两国经济信心严重不足,投资锐减。患难见真交,在危难时刻中国投资伸出了援手,有效助力西葡两国渡过难关。

  2011年,在西班牙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政府重申,愿意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参与支持西班牙储蓄银行重组基金。欧债危机以来,中国持有的西班牙国债从4%提升到12%。时任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中国的承诺,增强了西班牙的信心,有利于西班牙经济的稳定、复苏和改革,在此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在我们经历困难的时候,中国展现出对西班牙的信任。”

  2011年底以来,三峡集团、国家电网先后以26.9亿欧元、3.87亿欧元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份、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由此带动一批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进驻葡萄牙,投资覆盖能源、电力、通信、民航、金融、保险、水务、工程设计、建材、健康医疗和餐饮等领域。在中方投资等的推动下,一批深陷困境的葡萄牙企业迎来了转机。

  “五通”助力中西葡合作

  西班牙、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地,是进入大西洋和欧洲的门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西班牙、葡萄牙将其视为危机后国家发展的新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西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政策沟通。西葡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之一。西班牙时任首相拉霍伊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葡政府层面积极推动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葡萄牙提出了建设两国“蓝色伙伴关系”的提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强化两国在海洋、人文等领域合作力度。

  设施联通。自2014年年底“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极大促进了中西之间的贸易往来。巴伦西亚、塞维利亚和加迪斯等港口也因“一带一路”建设重新焕发了活力。

  贸易畅通。中西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中国是西在欧盟外第1大货物贸易伙伴,西是中国在欧盟内第6大货物贸易伙伴。2018年,西班牙派出有36家企业在内的高级代表团参加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涵盖多个领域,从时装、餐饮、旅游到清洁能源、汽车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资金融通。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葡萄牙对于吸引外资态度开放、包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海通证券等一大批中资金融企业成功在葡萄牙投资兴业,有力推动了中葡合作的资金融通。

  民心相通。西班牙是世界旅游大国,2017年吸引外国游客达8200万人次。西班牙在中国城市设有16个签证中心,中国游客到西班牙的旅游人次从2011年的8万多,上升到2016年的60万。

  第三方市场合作助力优势互补

  西班牙拥有明显高于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根据美国《公共工程融资》杂志2017年公布的一份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商排名,前十名中有五家为西班牙企业,西建筑巨头ACS集团连续6年占据榜首。这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共商发展、合作共赢创造了良机。中西两国在科威特炼油厂这一项目上的合作进展顺利。此外,西班牙和中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卓见成效,如西班牙电信公司与华为合作,建设连接巴西和美国的光纤电缆。

  葡萄牙在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等葡语国家有传统影响。三峡集团同葡萄牙电力公司合作,依托该公司在巴西已有水电项目,双方联合开发巴西水电市场。中葡双方企业在深化投资合作的过程中,发挥各自优势,放大双边合作的延伸辐射效应,进一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的三方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西班牙、葡萄牙能够走出危机十年的阴霾,得益于坚持改革,推进开放,捍卫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是靠西葡两国人民干出来的。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位于古老海上丝绸之路西葡这两个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也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公共产品,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上一篇 爸爸的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