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山河智能:挖掘机民族品牌的先行者

作者:周亚明 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1时4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2017年7月30日上午9点,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湖南山河智能某型装甲工程车亮相阅兵式,行进在装备方队中,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成立于1999年的山河智能是湖南长沙工程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随到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我国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生动写照。凭借50万元预付款和租赁厂房创业的山河智能如今已是长沙工程制造业集群的“三驾马车”之一,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大领域全面发展,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超过140亿元,跻身于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全球挖掘机20强,全球飞机租赁3强。

  

 

旋挖钻机海上施工

 

 

  “劳心者尚需劳力”

 

  作为一个以技术创新引领的企业,山河智能创业伊始就十分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劳心者尚需劳力”的理念,于当初的企业创办人,如今集团的董事长何清华是有深刻印记的。

 

  少年何清华虽然成绩优秀,却因为海外关系的家族背景,没能进入大学。但后来无论是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来到江永国营桃川农场当农民,还是进入益阳泞湖公社农机厂、长沙客车厂等工厂当工人,他都没有放弃过对知识的渴求。一方面他坚持自学大学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业余时间他总喜欢捣弄制作各种机械设备,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曾自制简易机床、插秧机、打稻机、电焊耙齿等,显现出极强的动手能力。1980年,何清华因为扎实的文化基础和过人的机械制作能力,被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机械系破格录取为“文革”后的第一批研究生。

 

  山河智能极为重视技术创新,把技术创新当作企业的“命门”。但山河智能从来不认为技术创新是关起门搞出来的,单纯的实验室里是做不出市场认可的好产品的。技术创新是一项既需“劳心”,又需“劳力”的工作。山河智能的技术员,“泥巴博士”郝鹏就是既“劳心”,更“劳力”。1979年出生的郝鹏博士毕业后,进入山河智能,先后任电控工程师、电控室主任、主管等职,主要从事中大型挖掘机的研发。人们印象中的博士应该是坐在舒适的写字楼里,办公环境干净整洁,舒适优越。郝鹏却整日穿着深蓝色工装,穿梭在车间、工地,由于经常是灰头土脸的,就被人们取了一个“泥巴博士”的“雅称”。为攻克小型挖掘机受空间限制导致散热困难的难题,郝鹏带领团队一起,在车间温度50多摄氏度、机器测试温度70多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长达3个月测试,最终建立风扇—导风罩—散热器之间的关联关系,成功解决8吨以下挖掘机热平衡问题。

 

  在山河智能,“劳力者”与“劳心者”同样受人尊重。工程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是山河智能人才队伍中的“两驾马车”,无论是技术研发领域,还是一线操作岗位,你都可以进入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通道,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在集团内的薪酬和荣誉方面,拔尖技能人才是可以比肩高级工程师的。现年43岁的女焊工周志红,在焊接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她把电焊当作一份值得奉献并为之奋斗的事业,多次在省、市和集团的技能竞赛中获奖,成为集团的“电焊王”。每次集团重大技术攻关,她都是研发团队的主力队员。

 

旋挖钻机生产车间

 

  “先导式创新”

 

  “我不喜欢做跟别人一样的东西”,这是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常常说的一句话。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以来,我们民营企业发展迅猛。大部分民营企业以“市场跟随式”为发展模式,看到市场上某种产品的销路比较好,就着手进行模仿,或稍加改变,然后大批量生产,迅速投入市场。这种粗放式的发展,走的是一种跟随式的技术路径。这种做法虽然快速成就了我国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但另一方面却形成了许多民营企业的“大而不强”的局面,导致我国民企整体市场竞争力弱小。

 

  山河智能对科研的痴迷和执着,使他们选择了“先导式创新”的发展模式。“先导式创新”就是在技术上做引领者,在产品上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先导式的新技术需要敏捷的市场洞察力,也需要更大的投入、经历更长的周期。有人曾心存疑虑,山河智能大手笔投入科研,风险太大。但是山河人对此的回答是,即使会比同行走很多弯路,即使投入周期很长,回报并不是立竿见影,但这是一个优秀企业必须经历的过程,是值得的。如果一个企业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中,就相当于手脚是自己的,心脏却是别人的,这是非常可怕的。

 

  在山河智能研发中心,“创新蕴于市场,劳心尚需劳力,兴趣乐成成就,精品源自执着”二十四个大字醒目地挂在墙上。在这种创新文化的熏陶下,一大批沉下心来长期埋头实干、主动深入实际的人才脱颖而出,山河智能培养出了以何清华为首席专家,技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为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极强的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这种敢为人先、严谨务实、崇尚实践的企业文化,无疑是难能可贵的。

 

  液压静力压桩机、凿岩设备、多功能旋挖钻机、核心液压和电控技术等,这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产品或技术都是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如今,山河智能的自主创新成效显著。液压静力压桩机十九年保持国际、国内销量第一,至今稳居冠军宝座。“引领中国挖掘机民族品牌的先导者!”《中国挖掘机产业50年》一书如此评价山河智能对中国挖掘机产业的贡献。

 

 

  “产业报国”

 

  作为山河智能的创始人,何清华早在中南矿冶学院毕业留校任教时,就开始了自主研发。从1985年至1995年,在他的带领下,科研团队先后获得了16项国家专利、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但在市场中得到开发应用的成果仅3项,产品型号也只有6个,真正实现批量生产的成果只有1项,成为市场商品的产品没超过50台。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工程机械领域市场上到处是进口产品,建设工地成了洋品牌的形象展示场所,有人戏说我国是工程机械的万国博览会场。

 

  山河智能成立之初,何清华最大的愿望就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再转化为广泛应用的商品,在工程机械领域拥有我国自己叫得响的品牌。

 

  首先是在液压凿岩设备方面,山河智能进行了液压凿岩设备的纯国产化工作,建立了液压冲击机构的工程设计理论体系,突破了液压凿岩成套设备工程化设计的技术瓶颈,研制出多品种高效节能凿岩设备,促进了我国凿岩技术及产品的更新换代。针对国内软、弱地基上的桩基础施工装备技术一直比较落后,何清华提出了“准恒功率”液压静力压桩机设计理论及其控制方法,突破了预制桩施工和压桩机工程化设计的多项技术瓶颈,开发了我国独有的系列液压静力压桩机,实现了压桩技术在环保方面的革命性技术进步。

 

  目前,山河智能已在地下工程装备、全系列挖掘机、现代凿岩设备、特种装备、矿山装备、起重机械、液压元器件和通用航空装备等十多个领域,成功研发出上百个规格型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

 

  山河智能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的科研院所展开了深度合作,成为首家承担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大型号装备研制的民营企业。山河智能研发的水陆两栖轮式装甲工程车参与了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仪式。SA60L轻型运动飞机是山河智能航空装备中的明星产品,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复合材料轻型运动飞机,国内首款获得中国民航认证和生产许可证的轻型运动飞机。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SA60L轻型运动飞机组成的飞行表演队,成为航展的一大亮点。

 

  迄今,山河智能承担了国家“863”项目9项,被评为“国家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

 

 

上一篇 读书的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