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与智慧

作者:黄永鹏 郭睿智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26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当下中国妇女发展事业的具体实践,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统筹推进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继承与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妇女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凝聚巾帼力量、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指南和行动准则。


21世纪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喜中有忧

妇女发展问题是国际社会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二战结束以后,联合国成立,其宪章中明确提出:“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1946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设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审议全球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方面权利与地位的状况,制定《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等一系列促进男女权利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的国际法律与措施。为促进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联合国将1975年定为“国际妇女年”,竭力呼吁世界各国保障妇女各方面权益。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世界妇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宣言》和《纲领》客观分析了世界妇女事业的基本情况,充分展现了保障妇女基本权益的决心,对促进世界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进入21世纪,全球妇女事业接续平稳发展,但是,正如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主题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现在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每当战乱和疫病来袭,妇女往往首当其冲。面对恐怖和暴力肆虐,妇女也深受其害。时至今日,针对妇女的各种形式歧视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残妇女的事情时有发生。”

概而言之,21世纪的全球妇女发展事业依旧呈现出有喜有忧的两面性,忧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区域性发展极不均衡,在亚非拉很多发展中国家中,妇女的社会地位及其基本权益保护的提高依旧缓慢且有限,不少极端残忍的迫害妇女的反人类事件时有发生和报道。21世纪的全球妇女发展事业依然需要世界各国继续大力扶持,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予以推进。


中国积极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事业发展,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一直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推进妇女权益保障和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妇女权益是基本的人权。党和政府长期保障和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政协协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机制保障。

其中,特别注重推动妇女权益保障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1992年,中国制定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如今,中国已经形成并完善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不断强化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后,作为国家的重要建设者,中国妇女的政治、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状况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党和政府制定了劳动保护法等多项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利,尤其是平等就业的权利。同时,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妇女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依法平等行使公民权利、平等享有改革开放成果都有了新机遇、新渠道。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妇女在党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全面提升。在党和国家积极推进教育公平的现代化进程中,九年义务教育不再存在性别差距,接受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女性数量一再创历史新高,男、女生人数已大体相当;接受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女性人数也大幅增加,妇女受教育状况和受教育水平全面向好。妇幼保健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部分,党和国家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纳入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法规政策体系,现已建立覆盖城乡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均等化。

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始终把妇女事业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把促进妇女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紧密融合,推动妇女事业在新时代迈向新的高度。


中国积极襄助全球妇女发展事业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妇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支持妇女和以妇联为代表的妇女组织积极同世界各国妇女交朋友,互鉴学习、共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目前,中国与145个国家,429个国际妇女组织、机构以及联合国相关妇女组织和妇女专门机构保持着友好往来。中国妇女与世界各国妇女的对话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彼此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加大。2015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之际,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14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主张。中国视全球妇女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部分,为世界妇女运动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以妇联组织为主导的中外妇女对话交流进一步扩大。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等交流机制框架下,举办妇女文化周和妇女交流对话活动,建立妇女人文交流机制。目前,中国已经与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妇女组织建立了多种沟通交流机制,向世界推介中国妇女发展事业,同时也鼎力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中国政府长期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为推动世界性别平等和促进妇女发展提供支持;持续开展全球妇女发展援助项目,在13个国家建立了妇女培训中心、专门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倾向于妇女的小额物资援助,帮助当地妇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兑现落实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的承诺,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改善居住条件,为全球妇女发展事业持续不断输入强大的助推力量。

放眼世界,21世纪的妇女事业既面临诸多机遇,又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表明,实现男女平等,还需要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中国和世界都需要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妇女生命健康、教育就业、政治地位等权益,不断推动妇女事业在21世纪的全球文明水准上全面发展。(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