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犁头》:植根于沃土上的一支鲜花

作者:佳 期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04时22分15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506162104.jpg

《犁头》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由国民党中央农民部主办、共产党人主编的革命刊物,被誉为广东“全省农民喉舌”。

1924年1月,孙中山在广州主持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开展国共合作。国民党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农民部,部长是共产党员林祖涵,彭湃、罗绮园先后任秘书,专门负责领导农民运动。1925年5月,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召开,宣布组建广东省农民协会,共产党人彭湃、阮啸仙等当选为常务委员。广东省农民协会于1926年1月25日创办《犁头》,由农民部负责编辑出版,与《中国农民》月刊、《农民运动》周刊一同为农民运动担负起政治宣传、政策指导和信息交流的使命任务。

由共产党人主编的《犁头》共23期,前10期为旬刊,自第11期起改为周刊。每期约3万字左右,印1万份。1927年1月7日出版第23期后停刊。同年5月15日由反革命的改组委员会复刊,《犁头》转变成为国民党清党的刊物,终刊日期不详。

从《犁头》的刊名可以看出其大革命时期所独有的、极强的农民特色。先是以竖立在田间的一把犁头作为刊物封面,后来改为一个身强力壮的农民在烈日下,右手举着犁杖,翻开僵硬板结的土地,不仅紧扣刊名,还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革命正义的象征性,寓意播下梦想,收获幸福。

旨在“宣传农民”的《犁头》秉承着“文以载道”的文化传统,以“唤醒农民群众”“参加国民革命”为办刊宗旨,通过揭露农村的黑暗现实来抨击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通过提供政策信息来指导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宣传国民革命的重要工具。

发刊词《犁头宣誓》中提出:“我们有一把犁头,一把钢的犁头”“犁头唯一的责任:就是在开耕的时候,将上层的、枯燥的、龟裂的、减削了培养能力的地面滚个翻身,同时又把那些在地面上潜滋暗长寄生着的莠草乱苗连根铲除,为日后的种子开一条新的生路。犁头的使命只是生的创造,恶的铲除”“我们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媚外军阀、买办地主、劣绅土豪”“凡此种种……犹如莠草,势在铲除,使所犁之地,永属于持犁之人”。作为由中国共产党人主持指导的革命刊物,《犁头》显现出浓烈的革命色彩和战斗姿态,在推动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犁头》开设“论文”“报告”“农民俱乐部”“短评”“农民消息”“公告”和“转载”等栏目,主要刊载农民问题的研究论文、调查报告和新闻报道,以及广东省农会的各种通令、文告与会务信息,栏目丰富、文章多样,语言通俗易懂,内容深入浅出,立足于农民运动的实际需要,及时反映农村现状和农民疾苦,交流农民运动工作信息,发挥了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犁头》大量刊发揭露地主豪绅勾结贪官污吏、军阀和民团罪恶的文章,还对国民党右派、反动政客进行无情抨击,是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一份值得肯定的优秀革命期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