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生不拼不精彩

作者:陈行行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51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u=3061264367,3868446355&fm=26&gp=0.jpg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 陈行行


虚心向前辈学习

今年是我加入中物院的第10年。在中物院工作的每一天,我都被身边的榜样感动着,使我深深热爱这份工作,更愿意用行动去追随这份光荣的事业!

像田师傅,人称“江湖救急手”,靠着“三把小铲子,一个木榔头”就能够快速有效地化解科研生产中的“疑难杂症”。他乐于迎接工作中的挑战,他总会说:“不存在对新东西害怕”“越有难度、越有兴趣、越有成就感”。

像韩师傅,是我们院超精密加工的多面手,他能够将粗糙的材料表面加工成纳米级的镜面,作为多项院级重点课题的参与者,他总是能配合设计人员,找出最优的工艺方案,攀登超精密加工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像他们这样的榜样在我身边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技艺精湛,更重要的是对事业有着满腔热忱。

在前辈们的影响下,我不断地吸收着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记得2014年备战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时候,早出晚归成为训练的常态,我不断模拟着加工时间,一天十几个小时守在机床旁进行反复练习。那时候,无论吃饭、睡觉,脑子里总是程序代码在飞速运转。正是凭着这股子钻劲,让我的技能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操作速度越来越快,从刚开始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到最后仅用4个小时就全部完成。最终,我成为赛场上唯一一个靠全手工编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加工任务的选手,凭借精湛的操作技能和全面的综合能力夺得全国第一名,并破格晋升为当时所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用实力说出“我行”

我知道,我不能就此止步,“人生不拼不精彩,我要凭着实力和勇气,大声说出我行”。2014年,在挑战国家某重大专项分子泵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加工过程中,面对精度要求高、程序调试烦琐的难题,我通过创新优化铣削方式,深入挖掘设备功能,不仅攻克了产品质量差的难题,还将加工效率提升了3.5倍;2015年,在解决某部件加工难题中,我用比头发丝还细0.02毫米的刀具,在直径不到2厘米的圆盘上打出了36个小孔;2016年,经过无数次修改参数,调整程序,变换走刀轨迹和装夹方式,我将某壳体的加工合格率从难以逾越的50%提升至100%。今后,我要将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

2017年,我成为单位唯一的一位特聘技师,领办了高技能人才工作站,我的工作也从单纯的操作设备转向做技术创新和带领年轻人一起成长。面对生产难题,我们尝试自己设计买不到的异形刀具;我们深入研究和挖掘高端设备的特殊功能;我们带领新进人员切磋加工技艺,研究提质增效的方法;我们同年轻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带领他们征战国家赛场……现在我身边有25名全国技术能手,一批青年职工成为了科研生产的中坚力量。我们永远奔波在生产第一线,融入工艺研究、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各个环节,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所有的困难一一击破。


做一颗小小螺丝钉

回顾我10年的成长历程,离不开国防科技事业坚实的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得益于国家和院所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视、培养和支持。

2019年国庆,我非常荣幸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观礼嘉宾。现场看到“东风快递”从面前碾过,想到我做的那个零件,可能在这里面发挥着作用,曾经在岗位上的日夜坚守,曾经在生活中遇到的艰难困顿,此刻全都化为心中的自豪与骄傲。我想,作为中物院人,我们最大的自豪就是,这个世界不必知道我是谁,但我参与的事业却惊艳了世界。就像一颗小小螺丝钉一样,在其中能够发挥一点点作用就足够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我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很强的技术工人,以技能报效祖国,用奋斗成就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