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双减”还须学校和家长主动求变

作者:丁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5时56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一被简称为“双减”的政策,如同猛药去疴,以彻底扭转长期存在的“课上减课下补、面上减私下补”的现象,把学生从过重的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双减”不失为一项务实、惠民之举,对缓解家长焦虑,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双减”实现预期目标、孩子的时间被还给了孩子、家庭后,我们的家长和学校究竟该如何应对?是放任自流,任由孩子沉溺于电视、网络、游戏?还是另起炉灶,用变相的作业重新填满学生的空余时间?是一成不变,承袭延续原来的教育教学套路,还是主动求变,探索尝试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这个十分现实的问题,考量着家长、学校的智慧。

在笔者看来,相伴着“双减”的到位,家长的家教习惯、学校的传统教法也需改变。否则的话,“双减”就可能造成学生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既有违“减负”的初衷,也不利学生的成长。只有家长的家教习惯改变了、学校的传统教法改革了,才能使“双减”达到既定的目的、发挥最大的效应。

“双减”之前,对于家长来说,除了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其主要的任务便是陪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帮孩子挑选并陪孩子上各类校外培训班,尽管在时间和金钱上付出不少,但任务相对简单。随着“双减”的实施,家长不再需要陪作业、陪培训,表面上是轻松了,但实际上责任更重、要求更高了,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考验。家长须转变观念,自觉调整应试心态和攀比心理,坚决摒弃“不输起跑线”“分数定胜负”的传统教育观念,牢固树立“成长比成才重要、成人比成功重要”的理念,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须转换角色,既不做“甩手家长”,更不做“包办家长”;既不放任孩子,更不束缚孩子,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互动模式,引导孩子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富余时间。此外,家长还得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当好孩子的“领路人”,比如,与孩子一起锻炼、一起做家务、一起到田间、一起仰望星空、一起探求未知的世界。

“双减”之前,对于学校来说,尽管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但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并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变,授课、作业、练习、考试依然是最常见的套路。随着“双减”的实施,学校固有的教育模式必须打破、传统教法必须改变,将建立起与“双减”相适应的办学理念、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要确保开齐开足各类课程,课程应设尽设,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尽可能向课堂几十分钟要质量,从而减少学生校外培训需求。要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抓实、抓细、抓好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起点、学习状况,布置共性作业和个性作业,设计开放包容的“大问题”,驱动学生自主探索、合作学习。同时,尽可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选择和开发有价值、有吸引力的社会实践、劳动技能、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课程,并组织开展好各类兴趣小组、文艺社团等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生活的意义、成长的幸福。

“双减”并非一减了之,也并非意味着学生没有丝毫负担。“双减”目标的达成、效应的发挥,离不开家庭、学校的协同配合、共同发力。面对“双减”带来的新要求、新考验、新机遇,需要我们的家长、学校起而行之、积极作为,为“双减”工作持续深化、有效落实提供有力的支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