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新的征程上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作者:肖万春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3时59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持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结底就是为了通过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始终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奋图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并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史中始终贯穿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主线。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史为鉴,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更加注重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始终包含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人民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推动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价值导向;国家强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综合国力建设追求,是推动人民富裕、中国美丽的基本保障;中国美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目标追求,是推动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持久性的有力支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就是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实现人民富裕幸福与国家强盛美丽的有机统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坚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不动摇。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宏观展望,这就是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性、强盛性、美丽性是这一战略目标的鲜明标志。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构成一个内在紧密联系的整体,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和作用,共同推动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一当代中国国家价值目标的实现。

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始终体现于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非常丰富,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富强”就是指富足与强盛的统一、民富与国强的统一、硬实力强与软实力强的统一、强国与强军的统一;“民主”就是指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其实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是民主的制度化、法治化;“文明”就是指一个社会展现出的包括思想觉悟、价值观念、道德素养、社会秩序、生产生活方式、科学文化程度等多方面综合文化形象,是一个社会进步状态的显著标志;“和谐”就是要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美丽”就是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充分凸显人民性、强盛性、美丽性的鲜明特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消除两极分化,坚定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努力建设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幸福中国;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坚定走独立自主发展强盛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努力建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综合国力世界一流的强盛中国;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