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守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理想

作者:张友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56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全党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有三篇纪念文章,分别是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这里所纪念的三位伟人,前一位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后两位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前后相差近一个世纪,但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美好理想一脉相承,推动共产主义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人类解放事业擘画出新的蓝图。


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普遍真理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贡献,并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就是“为人类求解放”。

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他在17岁高中毕业时就表达了自己“为人类而工作”的人生理想。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理想,马克思饱尝了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生勇攀思想高峰,耗尽毕生精力创立了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理论体系。他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为了改变世界,他首先选择做一个革命家,革命斗争是他理论研究的动力和源泉。比如,马克思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为了斗争需要,他与恩格斯共同撰写了《共产党宣言》。1848年,他积极投入和指导了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革命失败后,他又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力求通过系统研究政治经济学,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和规律”,在1867年,他的《资本论》(第一卷)问世,成为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而斗争的“圣经”。

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了人民情怀,是为人类谋求自身解放的普遍真理。《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并在世界无产阶级为实现理想社会而进行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巨大威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是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从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和希望——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怎么走?第一步就是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从中国实际出发,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创造性地解决了革命道路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问题、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和革命统一战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及时解决了中国革命进程中一道道极为复杂的难题,最终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开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深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亟待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邓小平响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贫穷落后,使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邓小平之所以能够廓清迷雾,就是因为他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他仍坚信世界上相信社会主义的人会多起来。

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充分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境界。但是,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抢抓发展机遇,应对困难和挑战,需要更加强大的智慧和勇气。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照亮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之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创建之日起,就胸怀世界,把推动人类进步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毛泽东早年把“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新民学会的方针,新中国成立后又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提出“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主动放眼世界、谋求共同进步、贡献智慧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次重大理论飞跃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两个结合”的智慧结晶。

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向世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成为引导全球治理的鲜明旗帜。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彰显大国担当。特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就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坚守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理想,重在探索、创造、实干,重在将崇高理想融入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我们统筹“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稳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为人类和平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和更好的“中国路径”。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