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事求是:兴党兴国的生命线

作者:唐珍名 龙芷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0时32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明确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发展起来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奋斗史。实事求是关乎党的兴衰成败,贯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是兴党兴国的生命线。

遵循实事求是就能救党。我们党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特别是在革命年代,囿于理论准备不足和实践经验缺乏,吃了不少亏,走了不少弯路,但最终依靠实事求是转危为安。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大搞白色恐怖,我们党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毛泽东从中国国情和革命实际出发,开辟革命根据地,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长征时期湘江战役受损后,我们党成功实现通道转兵。何以能挽救党、挽救中国革命?这些典型范例表明,从根本上说,主要是有崇尚实事求是的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形势和革命力量的实际出发,敢于坚持真理,分析问题,修正错误,在汲取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去想办法、做决策,扭转和校正了党和人民事业的航向。

偏离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走中心城市暴动的道路”为什么不可行?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为什么会失败?新中国成立后为什么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这些在我们党历史上带来消极影响的重大事件,其共同之处在于,未能深刻把握中国的国情,没有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形势,做出了损害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错误决策。其深层原因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条化、机械化,对革命事业盲目乐观化、经验主义化,丢掉了实事求是的魂,忘记了马克思“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的忠告。这些不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做法,其结果必然误党误国。

恢复实事求是就能兴党。改革开放何以能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邓小平早就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这场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动的伟大革命,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活力之基,就在于我们党以坚定的战略伟力、丰富的政治智慧和真挚的人民情怀,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重新确立和恢复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让实践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此才得以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始终能冷静沉着,保持政治定力,并审时度势,顺应民意,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赢得历史主动,开创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新局面。

坚守实事求是就能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在于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把握实事求是这条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从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只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动摇,在理论上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开拓前进,就一定能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