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作者:王桢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0时41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本期我们刊登邓小平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一组论述,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提高认识,增强自信,主动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权各项工作,形成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合力。


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当前,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更需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极大提高了中国人权文明水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各项基本权利保障不断向前推进。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将和平演变的矛头指向中国,企图采取人权外交手段破坏中国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面对波谲云诡的外部环境,邓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的人权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关于人权的立场、观点和具体行动,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支持,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权问题的一系列论述,明确回答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对坚定不移走好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第一,社会主义人权与资本主义人权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资产阶级对待人权的态度是极力掩盖其中的阶级性质和具体内容。邓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社会主义人权是多数人的人权,资本主义人权是少数人的人权。他说:“首先一条,是多少人的人权?是少数人的人权,还是多数人的人权,全国人民的人权?西方世界的所谓‘人权’和我们讲的人权,本质上是两回事。”第二,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一个国家要乱很容易,一夜之间就可以乱起来;但是寻求较长期的稳定却需要花很多心血、很多时间。邓小平同志专门提醒国人:“人们支持人权,但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国权。”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第三,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从改革开放开始,国内就有极少数人利用资产阶级人权借机制造混乱。对此,邓小平同志的态度十分坚决,他说:“你闹资产阶级自由化,用资产阶级人权、民主那一套来搞动乱,我就坚决制止。”他在南方谈话中再次强调:“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和促进人权,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人权问题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权利放在首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了重要讲话,从时代思想、人权文明和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大力改善人民生活环境质量,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制定和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还用“六个坚持”概括了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和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同时,为推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走得更好、更稳、更扎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

一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人权保障的要求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权利需求,全方位提升各项人权保障水平。

二是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纪依法查处一切侵犯和漠视群众合法权利、权益的行为。

三是弘扬正确人权观。当前,有些国家以“人权判官”自居,打着所谓“人权”等幌子编造谎言,诋毁他国人权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正确人权观,广泛开展人权知识教育,加强对公职人员的人权知识培训,促进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发展我国人权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加强人权智库和人权研究基地建设。

四是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是避免脱离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评价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不能以别的国家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搞双重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战略主动,着力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运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必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城市的客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