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

作者:王桢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4时43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事关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事关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改革开放40多年来,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在改革开放初期,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采取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来利用资本,曾是摆在国人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难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成功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为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就已经开始思考传统的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观念是否符合实际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内对社会主义是否必须完全排斥市场经济的讨论日渐增多。但面对充满激流险滩的未知领域,当时尚未有人能够或敢于得出明确的结论。善于开风气之先的邓小平同志,则以肯定的语气率先提出了“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重大命题。1979年11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论断,为推动国家经济复苏和改革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理论的突破最早运用在我国农村改革上,从1982年到1985年,中央连续出台4个一号文件,最终确立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20世纪80年代中期,改革的重点由农村转向城市,改革形势的发展酝酿着一次战略性突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概念,使经济体制改革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他说:“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到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中,我国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认为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工具,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利用各类资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确立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资本性质的理解逐步深化,对资本作用的认识更趋全面,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入,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当前,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并呈现出规模显著增加、主体更加多元、运行速度加快、国际资本大量进入等明显特征。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出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对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使之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待和处理资本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但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可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

三是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依法规范资本发展、加强资本监管,是为了促进资本更为长远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健全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完善资本行为制度规则,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等一系列举措,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四是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决定了中国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社会分配中体现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要求进一步提升资本治理效能。要通过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属地监管、完善行业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分工协作机制、精准把握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等办法,增强资本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有利于经济工作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升资本治理本领,促进我国资本健康发展,中国经济一定能迸发出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