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

作者:赵淑杰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42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朗读者:刘岗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尤其应看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而不是教条,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理论和实践、普遍和特殊、历史和现实、世界和中国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古老文明、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为什么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从根本上说,就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就在于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持久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造、理论创新提供了深厚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许多重大观点具有天然的、内在的契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一百多年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向良性互动中,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恢宏史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伟大进程中诞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有机结合起来,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