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敢于斗争

作者:董博士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08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体现了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自觉。坚持好运用好这一宝贵经验,对于在新的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党和人民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正是经过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斗争,我们党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国家面貌实现了由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饥寒交迫到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领导人民抗日武装英勇作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肃清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力量和土匪,和平解放西藏,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工作,完成土地改革,进行社会各方面民主改革,实行男女权利平等,镇压反革命,开展“三反”“五反”运动,荡涤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社会面貌焕然一新;领导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则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党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风险,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战胜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严重洪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战胜非典疫情,彰显了党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的曲折和磨难,经受的艰险和考验是世所罕见的。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从绝路中找到生路,从精神中找到力量。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风骨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显著政治优势。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抵御和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了优势、赢得了主动。我们党在长期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征程中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形成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需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任何贪图享受、骄傲自满、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掌握斗争的科学方法,把握斗争原则,强化斗争意识,讲究斗争艺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坚定斗争立场,把握斗争原则。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要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强化斗争意识,永葆斗争精神。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斗争意识,永葆敢于战胜任何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敢于同任何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不为任何强大敌人所吓倒的志气、骨气、底气,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

注重斗争策略,讲究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提升斗争能力,增强斗争本领。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善斗争、会斗争,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真本领、真功夫。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