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湖湘中医文化的思政教育作用

作者: 刘 莉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1时52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山水湖南,人文湘楚”的湖湘大地,名医荟萃、人才辈出,文化基因永续传承,文化遗产不胜枚举,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得天独厚。充分发挥湖湘中医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用好这本“活教材”,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解码湖湘中医文化,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挖掘湖湘中医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保护和利用好这些思政育人的独特资源。用好名医名家资源。湖南自古有神农尝百草卒于茶乡、苏耽橘井泉香救百姓于瘟疫、医圣张仲景任长沙太守时坐堂行医、药王孙思邈龙山采药等典故,及至近代,涌现出“中医泰斗”“湖南中医五老”等名医大家,他们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及大医精诚的至高追求、上医医国的家国情怀、医乃仁术的仁爱思想、上工治未病的忧患意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重视文化基因传承。经过历史沉淀和发展,逐渐形成了“医德为先,心忧天下,思变求新,敢为人先,执中至和,道法自然,兼容并举,中西贯通”的湖湘中医文化精神特质,与“求仁履实、通经致用”的湖湘学风、“体用合一、内圣外王”的湖湘学派、“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一脉相承。不断挖掘文化遗产。湖湘中医文化现象、人文自然景观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是现场教学的天然课堂,是思政教育的绝佳载体,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实效性,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教育资源。

创新湖湘中医文化,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介,发挥湖湘中医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蕴含、彼此渗透的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铸“灵魂”,打造文化品牌。活跃中医药题材文艺创作,以名医名家、古籍精华、传统技艺等为内容载体,推动湖湘中医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等有效融合,创造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和科普作品。抓“眼球”,守好网络阵地。针对青年学子碎片化的网上阅读习惯,倡导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方式方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易班网络平台,将湖湘中医文化与易班网络文化节相融合,借助网络平台加强传统课堂互动,增强思政教育凝聚力和影响力。富“趣味”,建强教育基地。建设长沙马王堆、株洲炎帝陵、长沙仲景祠、娄底药王殿、郴州橘井泉、湘西老司城等湖湘中医药文化地标,利用中医药高等院校校史馆、中药标本馆等,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传承湖湘中医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湖湘中医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深邃思想、人文理念、精神风范在中医药领域的集中体现。传承湖湘中医文化,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红色教育为根基,以中医文化为引领,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讲好“湖湘中医故事”。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国医大讲堂青年讲师团等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对湖湘中医文化的认同感,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提升职业道德素养。重视医德医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涵养教书育人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引导学生潜心学习,锤炼励志进取的精神、求实创新的锐气;引导医生潜心治病,培育医者仁心的品德、悬壶济世的志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