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作者:程雨凡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4时52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2022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评价一个国家是否有人权,不能以别的国家的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我们在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时,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促进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也要积极开展国际人权斗争,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更好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坚信,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一方面打着所谓“普世人权”“人权高于主权”等旗号,在世界上强行推广西方人权观念和制度,利用人权问题大肆干涉他国内政;另一方面却对本国人民的人权长期遭受系统性侵犯无动于衷,这是典型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是资本主义国家惯用的手段。

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对资本主义国家虚伪的人权观念进行了深刻批判和辛辣嘲讽。19世纪60年代初,美国内战爆发,支持南方蓄奴州的英国政府苦于没有理由干涉,遂在美国北方军攻占南方战略重地新奥尔良后,借口北方军对新奥尔良妇女做出了“可耻的事情”,煽动法国政府出面干涉。英国政客攻击北方军事长官巴特勒“蹂躏”了“人道”,而实际上,他只是对侮辱北方军的女奴隶主提出了警告。在写于1862年6月14日的这篇政论文章《英国的人道与美国》中,马克思激烈地抨击了英国政府以人道为借口干涉美国内政的行为,一针见血地指出,“人道在英国像自由在法国一样,现在已经成了政治商人的一种输出品了”。英国统治阶级对本国失业挨饿的纺织女工视而不见,对被剥夺了土地的爱尔兰妇女的哭诉充耳不闻,对波拿巴政变期间被枪杀和强奸的女士漠不关心,却偏偏对奥尔良的女奴隶主牵肠挂肚。这表明,“人道”和“人权”在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那里,不过是为了达到自身目的任意翻弄的手套。

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强调人权的社会性、历史性、阶级性。

首先,人权具有社会性。马克思指出,“个体是社会存在物”,“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因此,在谋求某个人或某个国家的发展时,必须保证其他人和其他国家享有自由发展的权利。相反,资本主义的人权观强调个体性。它所理解的人是孤立的“原子式的个人”。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每个人不是把他人看做自己自由的实现,而是看做自己自由的限制”,资产阶级所宣扬的“任何一种所谓的人权都没有超出利己的人”,“没有超出封闭于自身、封闭于自己的私人利益和自己的私人任意行为、脱离共同体的个体”。因而,资本主义国家总是将他国的发展视作对自身的威胁,想方设法干涉他国内政,在全球事务上强行推广自己的规则,以本国统治阶级的利益冒充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其次,人权具有历史性。“自由”“平等”等人权并非如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所说是“天赋的”,而是历史地产生的。它由社会生产方式决定,有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就有什么样的人权;人权的真正实现取决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社会划分为三大形态:人的依赖性社会(人与人之间具有人身依附关系)、物的依赖性社会(人不再是人的奴隶,而成了物的奴隶)、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它们分别对应前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可见,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形态不同,人的发展状况和人权的具体内容也就不同。马克思强调:“权利决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因此,不应该脱离不同国家的经济文化条件空谈人权,也不应该以本国的标准去衡量甚至指责其他国家的人权发展状况。

最后,人权具有阶级性。为推翻封建贵族的统治,资产阶级曾高喊“人人生而平等”,可是他们的“平等”实质上是资产阶级的平等,他们的“人权”根本上是资产阶级的财产所有权。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的力量全部取决于金钱”,他们不过是用金钱这个大特权和大垄断权取代了一切封建特权和政治垄断权,用政治上的平等掩盖了经济上的不平等。马克思强调,“平等地剥削劳动力,是资本的首要的人权”,但凡有人敢破坏这一权利,资产阶级就会用最残忍的手段镇压:“每当资产阶级秩序的奴隶和被压迫者起来反对主人的时候,这种秩序的文明和正义就显示出自己的凶残面目。那时,这种文明和正义就是赤裸裸的野蛮和无法无天的报复。”列宁进一步揭示了资产阶级人权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只要财产还在资本家手里,任何民主都不过是披着美丽外衣的资产阶级专政”“只要阶级还没有消灭,任何关于自由和平等的笼统议论都是欺骗自己,或者是欺骗工人,欺骗全体受资本剥削的劳动者”。相反,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确立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将第一次提供人民享受的、大多数人享受的民主”“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可见,以人民性、真实性、普惠性为特征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以其他国家的发展为条件,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要想实现真正的人权,世界各国必须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二是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各国的经济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不尽相同,必然会形成不同的人权发展道路。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的规则理应由世界各国共同书写,而不应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我们要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广泛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充分发挥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的作用,增强对联合国等多边人权机构的影响力,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人权治理原则。

三是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占据人权道义制高点。“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义之所在,天下赴之”。我国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基本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实现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在解决绝对贫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的优越性。我们要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发展我国人权话语体系,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最大限度凝聚国际人权共识,有效应对西方人权滥诉,占据人权道义制高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