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坚定不移走改革强军之路

作者:张法娟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05时19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改革,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今年7月27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时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改革强军之路,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努力。


2022年7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改革。一部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到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把国防和军队的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全局进行谋划,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军队战斗力。1978年4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邓小平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多次召集相关同志座谈,亲自确定会议主题,讨论修改会议材料。邓小平同志的总结讲话,最初考虑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实事求是;第二个问题,讲不破不立;第三个问题,讲以身作则。“讲讲新的历史条件”这个问题是他后来决定加的,他认为,“对军队来说,由长期的战争环境转入和平环境,这是个最大的不同。我们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根本内容没有变,我们的优良传统也还是那一些。但是,时代不同了,条件不同了,对象不同了,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同”“要研究和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问题”。

基于“由长期的战争环境转入和平环境”这个新的历史条件,邓小平同志列举了军队纪律、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情况,由此引出了军队改革的问题。此后不久,在1980年3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正式提出了“精简军队,提高战斗力”这个重大问题,由此拉开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军队改革的大幕。1980年至1985年,经过三次精简整编,人民解放军兵员总员额从1975年前高峰时的611万,减到1985年的300万。改革还解决了军队机构重叠、臃肿,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级指挥不灵的问题,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断优化。这一时期,军队适应现代化战争要求,发展海、空力量,组建集团军;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实施训练改革,加强军兵种协同演练,推动军队院校教育改革;改革军事人才管理,恢复后勤和装备保障水平,提高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在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的十余年间,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防实力日益增强,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

进入21世纪特别是第二个十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为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一方面,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以争夺战略主动权为本质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

大变局带来大挑战,大挑战需要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他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军队要跟上中央步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推进军队各项改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总书记提议,党中央决定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新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拉开大幕。此后,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战役”压茬推进,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调整划设5大战区,裁减现役员额30万等等。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大国博弈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改革强军之路向纵深推进,也面临一些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军队。要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建军治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强军事业。

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目标。能打仗、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打赢未来战争这一根本目标来设计和推进。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正确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必须发扬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实干精神。改革越向前,难题越多、难度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不竭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