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饶宗颐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08时45分55秒 编辑:redcloud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2018年2月6日),祖籍广东梅县,生于潮安,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是享誉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师。

 

  饶宗颐出身书香名门,自学而成一代宗师。其茹古含今之学,上及夏商,下至明清,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书画金石,无一不精;其贯通中西之学,则甲骨敦煌,梵文巴利,希腊楔形,楚汉简帛,无一不晓。人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已臻化境”。

 

  饶宗颐先生的研究领域,囊括了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等十三个门类,出版著作六十余部,著述三千万言,仅《20世纪饶宗颐学术文集》浩浩十二卷,就达一千多万字。

 

  饶宗颐先生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度语、伊拉克语等六国语言文字。其中梵文、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在当地亦少有人精通,而饶宗颐先生以中国人却能通乎异国“天书”。

 

  饶宗颐精通古琴,还是撰写宋、元琴史的首位学者,他善于诗赋,书画作品更是清逸飘洒、自成一家。

 

  他与钱锺书并称“南饶北钱”,钱锺书先生称他是“旷世奇才”;他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季羡林先生说他是“我心目中的大师”。金庸说有了他,“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许嘉璐评价说:“中华文化什么样子?就饶公这样!饶公是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于二十世纪的最好典型。我可以说:五十年之内,不会再出第二个饶宗颐!”学术界尊称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饶宗颐以一人之力,为世人勾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轮廓,并将这一场景完美地展示给世界,然而他却如此谦和。君子之风,山高水长。

 

  泰山其颓,哲人其萎。饶宗颐先生千古! (驭曦)

 

 

上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