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扶贫小葡萄串起脱贫大产业

作者:向民贵 李新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12时09分01秒 编辑:redcloud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在泸溪县洗溪镇洞底坪村2300亩葡萄园,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挂满枝叶间,村民们正在采摘丰收的葡萄,慕名而来的数百名果商忙着把成熟的葡萄装上车运往长沙、怀化、吉首、贵州铜仁等地。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田绍志领跑村民发展高山葡萄脱贫的喜人镜头。

 

 

葡萄敲开致富门

 

  洞底坪村坐落在峒河流域,属高海拔山区,辖5个村民小组,有346户1538名村民,仅依靠高山旱地发展生产,十分贫困。但该村昼夜温差大,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葡萄。为此,田绍志打算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打造高山葡萄产业长廊,让葡萄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型产业。

 

  田绍志说到做到,2013年,他自筹资金230万元,率先开发葡萄500亩,带领村民倾力发展葡萄产业致富,从此葡萄敲开了贫困村民致富大门。

 

  五年来,在县扶贫办等部门支持下,田绍志带领177户贫困村民种植葡萄2300多亩,购买大量葡萄种植书籍自学,邀请省、州、县葡萄种植专家来村办班培训,普及葡萄种植技术。

 

  为打消村民对葡萄种植培管技术和销售等后顾之忧,田绍志组建了泸溪县洞底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抱团发展,对葡萄基地采取统一管理、个体细作的模式经营。

 

  田绍志还建立了技术培训室,每年组织葡农参加湖南农大石雪晖教授的技术培训260多人次,他给村里生产葡萄起名为“高山葡萄”,并注册商标,叫响了“洞底高山葡萄”品牌。

 

  “今年,全村有1200多亩高山葡萄进入盛产期,产量70万斤,产值710万元。126户贫困户和85户村民通过种植葡萄增收,可顺利摘帽脱贫。”已是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田绍志指着丰收的葡萄高兴地说。

 

 

利益联结促民富

 

  “全村富才是真富。发展葡萄产业,人人参与,家家致富。”这是田绍志的目标。

 

  田绍志创新精准脱贫模式,实施“合作社+公司+农户+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加入合作社,通过“保底+分红”增加收入。同时,加大对农民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扶持种植户发展高效葡萄产业,提高葡萄产值,为农民创造更多收益。

 

  “我们村原是后进村,因为无产业,吃闲饭、混日子的多,现在通过帮扶发展葡萄产业,我们组32户都入了股,贫困群众一个都没落下。”正在采摘葡萄的村民杨大叔告诉我们。种植葡萄,县扶贫办每亩补贴1500元,村民更加有劲。

 

  该村扶贫葡萄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还带动餐饮、观光农业、种养等20多个项目,年产值达1275万元,村人平年纯收入达3927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了,小康路越走越宽了。

 

  葡农们约定:“要爱商、亲商,凡是来采购葡萄的客商,先让吃饱再论斤卖价。让‘高山’葡萄打出品牌。”省内外客商络绎不绝来采摘高山葡萄。

 

  村民田青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人,上有年过古稀的父亲,下有女儿在大学就读,家境十分贫困。2015年种植葡萄60亩挂果35亩,产量10000公斤,产值20万元,收入16万元,人均收入26000元,一举脱贫摘帽,过上了小康生活。

 

 

产业领跑民脱贫

 

  “由于科学的种植、管理和经营,高山生态葡萄很受欢迎,每天来村里旅游体验采摘的有数百人,葡萄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种植大户田建生感激说。2015年,村民田建生种葡萄26亩全挂果,年产量15000多公斤,产值22万元,人均纯入25000元,现已过上了甜蜜的小康生活。

 

  近5年来,洞底坪村累计投入2300多万元,其中田绍志个人出资430万元、合作社74户村民投入900万元,县扶贫开发办扶持1000万元,建葡萄园产业道路、灌溉水池、保鲜库,种植优质葡萄2300多亩,挂果1700亩,产量35万公斤,产值达710万元,以土地入股的117户农户658名村民人均分红700元,贫困户户均分红1800元,葡萄培管人均劳务收入、村民从事培管工作人均收入均有大幅提高。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葡萄园还引进了阳光玫瑰、巨玫瑰和玫瑰香等10多个葡萄新优品种,产品价格一路攀升。其中,巨峰葡萄从以前的每公斤5元提高到20元,阳光玫瑰葡萄每公斤达60元。今年产值突破了710万元。2019年,如全村2300亩葡萄全部挂果,年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届时合作社211户社员户均可增收10万元以上。

 

  “今年村里葡萄获得大丰收,每亩纯收入7100元,销售额达71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种植户人均增收4616元,葡农们钱袋子鼓了,个个笑得合不拢嘴。为推动产业向更优目标迈进,洞底坪村将抓住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契机,下一步将依托高山葡萄产业优势,围绕‘生态、高效、旅游、观光’重点打造高效葡萄产业园区,为葡萄产业注入新动力。”田绍志胸有成竹地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