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轮椅人生

作者:李 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4时1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我是一名残疾人。过来的岁月,我坐着轮椅写人生,虽然没有创下举世瞩目的事业,却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同。

   
   

 

1962年,我用一声清脆的啼哭向世人宣告了我的到来。然而,命途多舛,一年后,我患上小儿麻痹症,成了一名从腰肌以下全部瘫痪的肢残儿。父母为我特意设计制作了一张围椅,把一根小圆木紧紧地横卡住我的胸部,以防止我坐立不稳而摔倒。倔强的我总想试着站起来,却常常摔得鼻青脸肿。

7岁那年,父母带我去长春解放军208医院治病。面对锋利的手术刀,我一次次战胜恐惧。“妈妈,我不哭!”每次手术前,我都用小手紧紧抓住被单,向她保证。当无影灯打开的时候,我脑海里一片空白。利刃划开肌肉的声响传入耳际,腿部一阵阵的剧痛撕扯着我的神经。我死死地咬住嘴唇,默不作声。泪流满面的妈妈将一条打湿的小毛巾塞入我的嘴中。手术结束后,毛巾上到处是带血的牙痕。

一年多的煎熬,40余次揪心裂肺的埋“羊肠线”手术,我咬牙挺了过来。终于有一天,我在数块钢板的支撑下站了起来,挪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也许因为曾经失去,所以才特别懂得珍惜。参加工作后,不管分内分外,我总是尽可能地多做事。我当上了单位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女工委员,主办“新女性”墙报。1983年,我在湖南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青年“振兴中华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并应邀在颁奖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毛致用亲切地称我是“湖南的张海迪”。

人生多磨难。1991年初,我所在的单位经济效益急转直下,一连好几个月拿不到工资,成家生子后的我经济窘迫,有时连买瓶酱油的钱也没有。“可怜啊,拖家带口的,还是个残疾人……”别人怜悯的目光既暖暖地抚慰了我,也深深地刺痛了我。

思前想后,我决定自谋出路。做文印、卖水饺、摆烟摊……风吹日晒,早出晚归,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邮购毛衣编织机的广告,于是找亲人借1000多元买了一台,在家做手工编织。由于织的毛衣样式新颖,质量上乘,生意一度十分兴旺。为了赶工,我经常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实在累得不行就趴在编织机上打个盹。有次,由于体力透支过度,推机头时,人连同机头一下子重重地摔在地上。几个沉重的铁锥顺势落下来,砸中我的腿和脚趾。由于劳累加上手术留在体内钢板的影响,我并发了胃炎、肩周炎、脊椎骨弯曲,常常疼痛异常,彻夜难眠。

1993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做起了石化燃料生意。起步之初,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一不小心,陷入了三角债的漩涡。一到年末,我就拄着拐杖进出各个工矿企业为债务奔忙。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一个过小年的早上,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我在一家工厂门外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可那个无赖厂长不仅不还账,还凶神恶煞地对我说:“大过年的,碰上你这么个人,晦气!再不走开,我揍死你!”回家的路上,我愈想愈气,从未喝过酒的我,一仰脖喝下了一瓶50多度的白酒。后来,我被送到医院急救,才闯过了人生的又一场生死劫。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面对沉重的债务,面对自己这双为生计奔波得疼痛不堪的残腿,我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夜深人静,我孤零零地徘徊在湘江大桥上,心如死灰,几次都想纵身跳下去。

“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重头再来。”冷静下来的我痛定思痛,擦干眼泪,再度启程。2001年,我成立了衡阳市高夫绿园林园艺有限公司。没资金,找亲朋好友借;没技术,从美国请来了设计师。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做本地最专业的园林设计建造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运作非常艰难。看到我是个残疾人,很多人心存疑虑:“你行吗?”“相信我,工程做不好,一分钱不要!”我这样向对方单位承诺,终于接到了第一笔业务。为确保施工质量,我几乎一天到晚都呆在工地。深秋时节,寒气的侵袭让我的腿疼痛不堪,可我没叫过一声苦。那年元旦,当别人与亲人团聚的时候,我买了几百元的菜来到工地上,在简陋的工棚里亲手给农民工兄弟做了一顿晚餐。大家守着炉火,过了一个难忘的新年。4个月后,工程如期竣工并被评为优良工程,我的公司终于有了立足之地。几年后又先后成功完成了10余项园林工程设计及施工,我的高夫绿园林开始在衡阳小有名气。

天有不测风云。2002527,我到郴州拓展业务,在返程途中,一场呼啸而来的车祸,无情地剥夺了我尚能拄着拐杖走几步的权利。强烈的碰撞和车身的挤压,使我的身体多处撕裂,伤口流血不止。医院前后为我输血4000多毫升。我的面部缝针89处,左腿三处关节骨折,三块僵硬的钢板又被植入柔弱的身躯。我的右手也没能逃脱厄运,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主治医生毫不掩饰地告诉我说:“丽姐,你出院后,学会用左手写字吧!你的右手伤得太重,估计很难恢复。”很难恢复,不是不能恢复!在再次的厄运面前,我没有流泪,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闯过去,你一定行!”我请来一位专业的按摩师帮助我,每天坚持做一个小时的康复锻炼,强制性地帮我把五根手指掰直。每当此时,剧烈的疼痛使我浑身冒汗,整个躯体的神经都被牵扯,面部肌肉不住地痉挛。半年之后,奇迹终于发生了:我的手臂能弯曲,手指能握住一个皮球,爱美的我又能给自己盘发了。

在我人生最失意、身体最痛苦的时刻,远在美国的哥哥和嫂子多次打来越洋电话,要接我到那里去与他们团聚。我也想和亲人生活在一起呀,但我心中始终有个声音:“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我常常遥望星空,凝神自问: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残疾的身体、坎坷的经历曾让我怀疑生命的价值,可现在我反而要感谢它们,是它们,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靠自身力量去战胜一切!

 

有朋友曾这么调侃:“丽姐,你的经历这么复杂,简直可以出本励志的书了。”这句话虽是戏言,却不经意地触动了我的心。2003年初,出院不久的我坐着轮椅到雁南监狱洽谈园林业务。在与监狱领导的闲谈中,我自强不息的经历深深打动了他们。他们临时决定邀请我给服刑人员讲一堂人生课。面对雁南监狱2000多名服刑人员,一开始,我非常紧张,甚至还有些害怕。望着台下那一双双渴盼的眼睛,顷刻,我的心竟然平静了。我倾诉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你们看到了我1%的成功,却没有看到我99%的失败;看到了我1%的开心,却不知我99%的苦难。你们被自己的心结所囚禁,我则被自己的身体所囚禁。比起我的被终身‘囚禁’来说,你们是幸福的。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振作起来,重新找回自我,早日回到爱你们的亲人的身边,和谐社会的大家庭也期待你们早日回家!”

没想到,我那些并不华丽的话语在服刑人员心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那一次互动交流之后,我意外地收到许多服刑人员的来信。信中,他们如泣如诉地忏悔人生。一名在押人员在来信中这样写道:“丽姐,听了你的故事,我十分感动,真的很感谢你,从你的身上我看见了光芒。我过去就是因为羡慕灯红酒绿的物质享受,又不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而巧取豪夺、伤害别人、侵犯法律,最终把自己的美好青春送进了高墙。你说:‘人生输得起的是金钱,输不起的是心态’,你‘把挫折当存折,把苦难当享受,把失败当财富,把残疾当动力’的豪迈气度,让我敢于正视自己。现在对照你的人生,我感到无比羞愧,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改造,弥补过失。”

服刑人员海潮,19岁时因犯抢劫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听了我的故事后,他为自己过去犯下大罪忏悔不已。每次我给他回信,他都如获至宝,兴奋地与身边的狱友们传阅。看的人多了,薄薄的信纸被撕破,他就用胶纸小心地粘好,后来干脆抄录了几份,送给大家。通过他,越来越多的服刑人员加入了我的联系队伍。从最初抗拒改造,到后来打开心结,海潮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在监狱中积极改造,从没缺过一次勤,不但苦活、累活抢着干,还努力学文化、学技术,监狱每次对服刑人员考评,优秀榜上都有他的名字。到目前止,他已被减刑三次,有望不久后重获自由,回归社会。

这次偶然的机缘,使我感觉到:其实这一趟早就该来了。我积累了40年的生命体验,我对生命所持有的虔诚与敬畏,拿给这些痛悔的狱中兄弟姐妹分享是再也适合不过了。我与台下失足的服刑人员一起笑,一起哭,作为与服刑人员一样渴求关爱的灵魂,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共鸣。

几年下来,我多次到湖南、陕西等省的监狱作巡回演讲,听众达4万余人次,收到服刑人员的来信1000余封。我挤出晚上的时间一一回复,接听电话800多个,寄送书籍500余本,并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义务推荐52名两劳刑释解教人员就业。

郴州监狱的领导给我写过这样一封感谢信:“你是位坚强、善良、睿智的女性。因为有了你,监狱里的囚子都有了心灵的归宿,想自杀、自残的人明显减少了!”几年来,通过帮教,郴州监狱田海波、熊国荣、严建新等10多位服刑人员立功减刑,更多的服刑人员则获得了心灵上的新生。郴州监狱还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李丽志愿团爱心基金会”,为社会特困人员捐资达5000余元。

如果说我最初走进高墙与囚子们畅谈人生,只是为了和大家一起总结人生的经验,那么到后来我发现,这已成了一座桥梁,一个肢体残缺的我和心灵残缺的服刑人员之间交流的通道。我自己也在与他们的交流和互动中,对人生价值有了更深的体验。恰恰因为禁锢于监狱中的都是社会的边缘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薄弱最艰难的群体,才更需要阳光去照耀。我甘心去做一个先行者,一个人生信念的传导者!

 

每每从监狱讲课归来,我时常想,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为什么会走上歧途岔道甚至不归路?又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不再有一颗平和的心?

记得有一次到监狱去开展帮教座谈,一个才19岁、拄着拐杖的服刑人员流着眼泪对我说,父亲对他非常粗暴,他回家就像耗子进了猫窝,总担心什么事做得不对会让父亲生气,挨打受骂。如果父亲对他好点,他也许就不会离家出走,和社会上一帮“烂仔”混在一起,也许就不会亲手杀死自己的高中同窗,然后从四楼跳下摔断双腿,最终把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断送在监狱里。

从给我写信过来的服刑人员中,我吃惊地发现他们七成都是少年迷途,心灵的天平在少年时代就已过早地倾斜。我永远记得一位82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别人的指点下冒雨来到我家,老泪纵横地恳求我救救他那不肯读书、离家出走的孙儿。老人痛苦的声音至今还在我耳边回荡:“再没人帮他,孩子就毁了呀!”

那段日子,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我真切地感觉到我要去完成一个比帮教服刑人员更为紧要的任务,那就是守望青涩的心灵,拯救迷途的孩子!这关乎当今社会的和谐,关乎我们整个民族的未来啊!

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别人“充电”,自己不能“半桶水”。2005年春节刚过,我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学习。在一年时间的培训中,我认真学习了家庭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课程,对未成年人教育有了更强的信心。回到衡阳后,我精心挑选了一批热心教育事业、具有丰富社会阅历和生命感悟的家教、心理、法律、卫生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我的服务对象很明确,就是那些一时迷途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

2006519,我的家庭教育工作室迈开具有开创性的一步,在南华大学隆重启动了“‘八荣八耻’百校感恩行”公益巡讲活动。我先后来到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环境生物学院等60余所学校进行巡回演讲,倡导以“感恩、回报、责任”为主题的思想、道德、素质大教育活动,听众达10多万人次。由于成效显著,许多学校聘请我为“大学生生涯规划导师”、“校外心理辅导员”。我还应邀赴各校举办“家庭教育培训班”达100余场。

我一直认为,要让未成年人不误入歧途,首先要重视预防,重视对他们的心理疏导。现在的孩子物质上什么都不缺,但他们中的许多人的内心却是孤独和脆弱的。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我做了两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实施“未来精英训练营计划”和“军营生活体验营计划”,专门培育和感化“迷途羊羔”。根据我的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把当前未成年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为网瘾、早恋、自卑、厌学、叛逆、心理困惑等10多项,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个性心理、不同家庭教育环境,开设了“如何度过青春叛逆期”、“如何正确面对失败与成功”、“如何实现卓越的人生”等60节训练课程。第一期就面向全市有针对性地招收了30多位“迷途羊羔”。要求小学员完成“十个一”的感恩训练,从细节和实处做起,让他们懂得“用感恩之心做人,用谦虚之心做事”。

天遂人愿。这两个计划的实施是成功的。短短的时间内,孩子们简直脱胎换骨。一个叫小五的学员,15岁,进营时是被8个亲人硬架过来的,那时他已放弃学业半年之久。进营以后,见我每天坐在轮椅上,遇到路不平或上台阶时,总是被人热情地抬着走,小五说这真是享福。是享福吗?于是,我特意借了一辆轮椅,对小五说:“那你也来‘享福’一天吧!”小五很高兴地答应了,并坐上了轮椅。等小五结束完一天的体验,艰难地走下轮椅,当着全体队员和教官的面,他无比感慨:“过去我真不懂事,放着好好的学生不做,整天想入非非。现在坐了一天轮椅,才深刻感受到老师天天坐在轮椅上工作生活是多么不容易。与她相比,我感到太惭愧了。我一定要重返学校好好读书!”

为了更好地发挥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2006年,我倡议发起成立了“中国五星妈妈俱乐部”,让中国更多的妈妈成为“五星级”的优秀妈妈,即对孩子要成为爱心妈妈、信心妈妈、知心妈妈、开心妈妈、安心妈妈,对家庭要成为健康妈妈、平安妈妈、幸福妈妈、快乐妈妈、和谐妈妈。俱乐部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大众论坛、专家交流座谈会、亲子互动体验培训、亲子户外拓展活动等。目前,已有家庭会员80余组,开展了50余场家庭教育讲座,还经常组织户外亲子活动,对家长与孩子起到了双重启示作用。

有个叫小扬的同学,曾经品学兼优,可自从2005年进入长沙的一所重点中学后,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成绩每况愈下。突然有一天,他再也不愿踏进校门,开始整天沉溺于网络。小扬妈妈是一位优秀的中学教师,但对如何教育自家孩子却束手无策。通过多方寻访,她找到了我们工作室。怎么办?心病还需心药医,我决定去找小扬谈心。孩子的家住在四楼,楼道十分狭窄。我请人抬起轮椅倒着走,艰难地进了他的家。我颤抖着用手撑起身体,扶着床沿,一步一步地挪到床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小扬终于被我感动了,流着眼泪抬起了倔强的头。在我的努力下,仅仅两个月,小扬就开开心心地回到学校。学习基础本来扎实的他,一回到学校,就取得了年级数学竞赛第一名,班上综合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妈妈非常震惊,专程上门讨教秘诀,我笑笑说,我只是让孩子用感恩心、责任心和平常心打开了自己的心锁。两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有价值的辅导案例200余例,整理完成了“家庭教育辅导手记”20多万字;组建了拥有240多人的“丽爱天空”爱心志愿团;沉迷网游、令父母深感头疼却又束手无策的200多名孩子先后成功戒除了网瘾。

对我而言,从事未成年人教育事业一直抱着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一个孩子牵连着几个家庭,无数的家庭又组成了我们的社会,一个孩子的问题看似无足轻重,放大了看,则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怎么可以掉以轻心呢?

通过大家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越来越多行之有效的心灵教育方法,使不少迷途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路”,他们把乐观、进取、永不放弃的信念融进了血液中,正演绎成我们社会的和谐音符……

和谐来自于内心。内心始终保持着乐观、进取、执著、奉献的精神,人生才能始终保持愈挫愈奋、积极向上的姿态,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征程中,我将不遗余力,用心血和汗水写就轮椅上的人生辉煌,与大家,与全社会一起,共同奏响和谐的最强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