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春风杨柳万千条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51分14秒 编辑:redcloud

冰雪消融,细雨轻敲。

艳阳一抹天下绿,大地万物欢笑;春风杨柳万千条,又送一年春到。

春天,尤其是冰冻成灾之后的这个春天,更让人满怀憧憬和希望。和着春天的脚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齐头并进,春意盎然,春色满园。在这百花竞放、科学发展的园地里,文化建设这朵奇葩正悄然绽放,吐露芬芳,预报春的讯息。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如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润物无声。我们完全有信心期待、完全有能力绘就这幅“春风杨柳万千条”的春意图,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这十六个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指向鲜明,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思考,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要求的统一,体现了把握内在规律与反映时代特征的统一,体现了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的统一。

高举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旗帜是工作的统领。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最重要的就是在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宣传思想战线要完成好、落实好首要政治任务,就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是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任务。要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在全党全社会广泛深入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要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日益深入人心,发挥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

围绕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从来是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紧紧围绕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围绕大局,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大局,就是要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文化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为服务大局的中心任务,更好地发挥思想文化的支撑作用,着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埋头苦干、顾全大局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引导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上来。大局就是全局,就是大势。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大局,就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切实做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对外宣传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坚持一切工作都放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都在大局下行动和展开。这样,宣传思想工作就必定能够进一步彰显优势,有为有位。

服务人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宗旨。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服务人民,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适应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新需求,使宣传思想工作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深入人心、赢得群众、求得实效。坚持服务人民,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目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活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人民群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更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坚持服务人民,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要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全部过程。要多做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多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提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和加强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使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源泉和永恒主题。改革创新,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只有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引领人民思想的文化,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才能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进展,关键在于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把常规工作做出特色,把特色工作做出影响,把有影响的工作做出品牌。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勇于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准确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形成鼓励创新创造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极大丰富文化品种、样式、载体、风格,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努力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坚持改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贯彻“三贴近”。要牢固树立“三贴近”理念,自觉践行“三贴近”的原则,健全贯彻“三贴近”的体制机制,把“三贴近”的要求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哪里有改革哪里就富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富有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冬天的凝结意味着春天的舒展。春天来了,春光无限。让我们发扬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冰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迎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春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