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今朝更好看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22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不觉春风换柳条。从雨雪冰冻一路走来的湖南,正阔步行走在改革开放的第30个春天。

当年,毛泽东重回大胜敌军的昔日战场,触景生情,诗兴大发,写下脍炙人口的《菩萨蛮大柏地》:“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今天,当党的十七大之后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微笑着走出人民大会堂,又是一条新的起跑线。宏图伟略已然定,只争朝夕向未来。踏上加快富民强省、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征途,放眼鏖战过后生气勃发、生机盎然的三湘四水,触景生情,我们完全可以像毛主席当年那样,充满自豪地说,芙蓉国里今朝更好看。

今朝更好看,源自于党的坚强领导。在刚刚过去的这场波及全国21个省区市的抗击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指挥若定、决战决胜,体现了高超的执政能力。这是我们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总前提。作为重灾区和抗灾主战场的湖南,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深深牵动着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心。在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来电话,对灾情作出准确判断,对湖南的抗冰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两次来到湖南,深入一线,考察灾情,指导抗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全力以赴,表现出把握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迅即将全省工作重心转到恢复工农业生产和灾后重建上来。正是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指挥、组织周密、举措得当,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创造了没有因灾冻死、饿死一人的奇迹。卓有成效的抗灾救灾和重建,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戴与信任,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联合国负责国际减灾的高级官员发表声明,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在抗击冰雪灾害中采取的迅速而有效的行动,要世界各国政府学习效仿中国政府的做法。

今朝更好看,归功于人民的伟大力量。抗冰救灾,重建家园,都是一场真正意义的“人民战争”,斗争的胜利是由全省广大军民用辛勤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抗灾斗争中,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赴艰危,表现出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不惧风险的勇敢精神、理性应对的科学态度、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在天寒地冻一线,各级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贴心人;人民子弟兵冲在最前头、干在危险处,担当起抗灾斗争的排头兵;电力、公安、交通、铁路、新闻等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用勇气、毅力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叫责任、什么是敬业精神;众多相识或素不相识的人们互相支持、鼓励和帮助,长留温暖在人间。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冰雪灾害已经过去,但这种脊梁精神,在春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璀璨夺目。上下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是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力量源泉。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堆土成山,集腋成裘,办成大事;有了这种精神,就人民受益、民族受益、国家受益。冰雪如镜,精神永恒。经历沧桑和风雨的民族才能不断发展,战胜灾难和挫折的人民将会更加坚强。

今朝更好看,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与先进。一项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先进,主要是看能否以最高效率、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和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奋斗,这在关键时刻、大难之时最能够看出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跨部门、跨行业、跨省区统筹协调,全国一盘棋,团结就是力量。这一切使我们看到,美好的品格和行为一旦集中起来会是多么壮美;亿万人民的力量一旦集中起来会是多么强大。这种空前集中、高度集中,建筑在社会主义制度适合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办大事的优越性上;建筑在党和人民利益高度统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前途上;建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3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精神储备、队伍储备、综合国力的储备上。

灾难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也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正如恩格斯曾经深刻指出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天变不足畏,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1998年抗洪之后,我们兴起了洞庭湖大规模治理,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着力构建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实现了洞庭湖十年无大灾;特别是整治湖区造纸污染企业,极大改善了洞庭湖生态环境,随着洞庭湖治理的深入推进,水晏湖清会当有期。2003年战胜“非典”疫情之后,我们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构筑起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2006年“碧利斯”之后,我们着力加强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机制建设,摸索出一套“土洋结合”的有效办法,成功战胜了去年的“圣帕”袭击。这次冰雪灾害,同样也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们深深懂得,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要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更加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要着眼提高应对极端气候条件下的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机制,高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京珠高速公路“复线”建设就已经提上重要议程,将在两年内动工。沿线地势较为平坦,气候相对稳定,具有较强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届时,因粤水南岭主峰路段结冰而“一卡封喉”的窘境将不复重演。

灾难给我们带来的困难是一时的,但给我们带来的收获却是久远的。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民强省,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通过抗冰救灾,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执政能力,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和军民关系,极大地提升了全民的思想道德和精神境界,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信念和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决心,更加真切体会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殊为可贵的是,在艰苦卓绝的抗冰救灾斗争中,我们凝炼了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冰精神,必将成为我们今后战胜各种困难、加快富民强省的恒久精神动力。

应该清醒地看到,新年伊始就遭遇的这场“冰雪大考”,还仅仅是开始,全面完成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富民强省,则是一场更大的考验。从当前任务来看,冰雪灾害对我们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势必带来一定影响,灾后重建必须只争朝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是时不我待,如何统筹兼顾,确保灾后重建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两不误,这是一个巨大考验。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全球经济放缓,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物价上涨与国际物价尤其是油价上涨双碰头,使加强宏观调控、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这是一个更大的考验。今年是我国的奥运举办年,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盛事。种种迹象表明,各种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正伺机兴风作浪、图谋不轨,尽管这是蚍蜉撼树,但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关系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各级各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此外,历史的经验表明,大冰之后要防止大汛,防汛准备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容不得半点麻痹松懈。要利用灾后恢复重建的机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特别是抓紧水利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面对各种繁重任务和严峻考验,综合分析国内国际形势,考虑湖南省的实情,评估湖南省的基础和能力,今年我省的各项发展目标不能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全省人民的迫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造福,把人民的期望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融合起来,在科学发展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咬住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不放,巩固发展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努力营造有利于干事、有利于发展的浓厚氛围,努力增加全省的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草水一色,阳和方起。只要我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不断创造加快富民强省的新业绩,来装点如画的江山,明天的湖南会更好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