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作者:许云昭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21分16秒 编辑:redcloud

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赋予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整个监督工作实践中,我感到,监督的关键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监督的重点就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促使其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这既是监督工作的重点,是监督工作的难点,同时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易发点、多发点。因此,这是我们实施监督工作中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群众监督太浅,法律监督太晚”的情况下,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工作越来越成为监督工作的重要课题。为了探索这项工作,我们明确提出把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在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工商局开展了对党政正职监督试点工作。邵阳市纪委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在全市开展对县处级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县级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和实施了对行政“一把手”监督制度。全省各市州和各部门也都就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出台了一些措施。目前,全省正在形成“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进行监督的良好氛围。我认为,要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主要是要解决为什么要监督、重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靠什么监督的问题。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为什么要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的问题

第一,要从党政“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的地位、权力来认识。党政“一把手”处于领导班子中核心地位,权力的中心地位,处于决策主导、组织指挥地位。党政“一把手”能否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仅是他个人的事情,而且关系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发展和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群众的衣食住行。特别是在目前我们国家的行政体制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一把手”在一个地方的作用举足轻重。有些同志说,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少数领导干部就会异化为“一霸手”,即“决策一言堂,权力一把抓,用人一朝臣,用钱一支笔,言论一个音”。

第二,从典型案例给我们的教训来认识。典型是郴州市系列案件。由于郴州市前市委书记、前市纪委书记的腐败,带来郴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6人腐败,涉及干部150多人,这些人既发展地方经济又发展个人“经济”。一段时间内把干部队伍搞乱了,把人们思想搞乱了,把经济发展环境搞乱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利用这一典型案件在全省进行教育。一些党政主要领导感到不接受监督就会出问题,监督是对干部的保护。

第三,从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有明确要求来认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始终把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并突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这个重点,而且出台了许多措施。

 

把握监督领域,增强针对性,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

一是明确监督重点。长沙市纪委、监察局在对近年来查办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检查中,发现了多发易发案件的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财政性资金使用和单位财务管理、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监督“一把手”的重点。邵阳市纪委、监察局把遵守政治纪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财务审批制度、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作为对“一把手”监督的主要内容。

二是拓展监督范围。长沙市纪委、监察局将监督视角从“一把手”的“八小时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把“一把手”的“社交圈”、“生活圈”以及“八小时之外”的表现作为评价和正确使用“一把手”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是延伸监督对象。把对部门系统“一把手”的监督延伸到下属二级机构党政正职,形成对“一把手”的监督“网”。

 

创新监督方式,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

主要是紧紧盯住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长沙市根据目前领导体制权力过度集中的弊端,主要是围绕制权、管钱、用人这三个环节,提出了单位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物和工程建设。并在合理配权、公开用权、科学评权上作出了一系列规定。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全系统行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资金和业务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票决制,并且在分工上建立分管、协管制衡机制,提出了行政“一把手”应集中精力管全局、谋事业、理大事、抓监督、带队伍的要求。邵阳市提出了“三个一”和“两个两”。“三个一”即,一个坚持,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集体研究集体讨论,不搞“一把手”个人说了算;一个末位,研究问题、决定事项,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不搞“一把手”先入为主;一次述廉,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市级党委重要工作部门,政府组成单位和直属单位,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和党的关系在邵阳的省管单位党委书记每届任期内要到市纪委述廉一次,接受评议。“两个两”即,实施“两不分管”,净化“两个圈子”,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工作和财务工作,净化“一把手”的“生活圈”和“社交圈”。

 

建立健全制度,解决好“靠什么监督”的问题

靠制度监督,着力制度建设,增强长效性。鉴于目前有些制度宏观性太强,过于原则,比较分散,程序不够明确,不便于操作,长沙市就五项监督重点内容都制定了专门的规范性文件,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一是靠制度监督“一把手”决策,二是靠制度规范“一把手”用人,三是靠制度管住“一把手”花钱,四是靠制度防止“一把手”插手工程建设,五是靠制度监督“一把手”自律。长沙市天心区在社区聘任了党风监督员,公布各社区党政领导干部名单,每年要接受社会评议,使干部“八小时以外”有人监督。

通过去年以来以长沙市为重点的试点,监督“一把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改变了本属于集体行使的公共权力高度集中于“一把手”的状况,有效减少了决策失误和权力滥用,提高了公共权力效益,促进了“一把手”规范用权、依法办事,其积极效果正在显现。形成了“副职分管、‘一把手’监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新的决策监督机制和职责明确、程序清楚、操控有效、约束有力的制度监督体系,有利于“一把手”集中精力谋大事,真正从监督报销、审批物资采购等日常事务管理之中摆脱出来。加强了民主监督,促进了领导班子团结,推动了工作,保护了干部。

下一篇 今朝更好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