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见精神”中固根基铸灵魂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08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好、发扬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深刻把握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指出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这些伟大精神的表现形式、思想内核、时代价值,深刻领会党的精神谱系形成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内化成稳定而持久、自觉而执着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看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湖南都是孕育伟大精神的热土,都是彰显革命传统的高地,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各行各业先进模范的不懈奋斗,都是值得珍视的宝贵财富,要以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独特精神气质和伟大人格力量为标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这深刻阐明了党员个人的精神家园建设与党的精神谱系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建设立足于党员个体的实践,体现为党员个体精神的影响和昭示、总结和推广。要看到,在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中,精神懈怠摆在首位,它直接导致党员干部的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是最大的危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党的精神谱系的传承者、弘扬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查找自身精神状态存在的问题,看看是不是存在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和行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使自己的主观世界能够跟上客观世界的发展变化。要大力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大力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大力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永恒的。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既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以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要深入挖掘这一精神富矿,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通过组织开展“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努力把今天的“小树苗”培育成明天的“参天大树”。要借鉴“潇湘红色故事汇”等成功做法,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讲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湖南故事,讲好望城消防、黄诗燕等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感召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概而言之,党史学习教育“见精神”,就是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以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标杆和榜样,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