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见行动”中重实干开新局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07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在实践当中,落实到行动上。这是坚持知行合一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时代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

共产党人首先是实干家。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青年毛泽东在湘江之滨发出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呐喊,号召人们行动起来,共同担负起救亡图存的使命。“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邓小平同志曾这样告诫全党同志。外国政要评价邓小平是一位实干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邓小平是做的比说的多的少数几位政治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推崇实干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对待工作,他总是身体力行,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务必取得实效。我们要深刻领悟党所倡导的这种实干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在全社会营造不务虚名、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习服务实践、实践促进学习,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满足于只掌握几个孤零零的知识点,实际上对百年党史茫然无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见行动”,就是要担当时代重任,开创事业新局。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担当时代重任、创造世纪伟业的历史。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毛泽东、蔡和森创建了著名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蔡和森在欧洲勤工俭学时致信毛泽东,第一个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第一个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从“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再到以苦干实干赢得干部群众广泛赞誉的“时代楷模”黄诗燕,一大批湖南共产党人体现了“干”字当头的担当作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呼唤和彰显的是敢于奋斗拼搏、勇于开创新局的豪迈气概。今天,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闯出新路子,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深入基层和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走好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