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王翔:坚持和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史观

作者:王翔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5时05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党史,恢宏壮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更好学习总结党的历史,更好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百年发展历程。纵览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党史观基本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一是延安整风运动时期,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全党在思想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对党史观问题也形成了整体一致的认知。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以胡乔木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史观在国内得到普及,中共党史研究框架得以基本确定。三是改革开放之后,围绕《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修改,中国共产党党史观实现重建和深化,并在成功应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冲击过程中,以胡绳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为标志,逐渐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观新的内涵。四是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史观获得重点关注和深入普及。五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党史观问题进行长期关注、深刻洞察、科学考量的基础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明确而科学的表达,即“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直接推动了社会各界对党史观问题的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鲜明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观的精辟论述,内涵丰富,意境高远,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观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科学凝练和准确表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鲜明时代特色和科学理论特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具有实事求是、全面辩证、党史姓党、人民主体的鲜明特征。其中,“实事求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血脉精髓,“全面辩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科学本质,“党史姓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政治灵魂,“人民主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价值本色。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价值意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总要求,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提供了根本价值遵循和科学行动指南。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明理,有利于明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依旧风华正茂的历史逻辑之理,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历史征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历史密码;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增信,有利于充分发挥百年党史铸魂育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引领作用;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崇德,有利于更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推崇大德、公德、品德;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力行,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前进力量,从党的历史中启迪智慧、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原则。毛泽东说,人的正确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正确党史观不会自觉长入人们的头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一是要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既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党的历史,又要善于运用学术精神、学科规范,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活动中深刻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二是要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既要充分发挥百年党史作为观察和记录中国共产党以往历史活动的宝贵史料价值,又要紧跟时代、不断赋予党史新的时代内涵;三是要坚持阶段性与整体性相统一,在把握住各个历史时期与不同发展阶段的主线、基调的基础上,以大历史观的宏大视野观照百年党史进程;四是要坚持价值性与事实性相统一,既要高度重视党史事件和党史评价的事实性依据,又要注意凸显党的宗旨,彰显党的意志,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百年历史大潮,一路高歌猛进、奔流向东。回望百年党史,审视当今环球,可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一篙松劲退千寻”。站在百年征程再出发的时代潮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作者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