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王 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11时35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科技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重视科学技术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基本观点。恩格斯曾说:“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形势、紧紧追赶世界科技革命大势中发展起来的。

1978年3月18日,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等论断,扫清了“四人帮”遗存在科技领域的迷雾,唤醒了科技发展的生机活力,中国的科技发展迎来了久违的春天。重温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的论述和思想,对我们做好当前工作仍具重要意义。一是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指出了科技在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他说:“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在开启中国科技快速发展的大门后,邓小平始终关注着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1988年,他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就深刻揭示了科学技术进步对当代经济发展第一位变革的作用,为中国科技的进一步腾飞奠定了理论基础。二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粉碎“四人帮”后,人们对“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人是不是劳动者”仍心存疑虑。邓小平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在改革开放中,他主张大力培养科研人才,尊重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切实改善科技人员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这些都为中国科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大力支持高科技的发展。之所以在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加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措施”。在邓小平的推动下,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从两个方面齐头并进:一方面发掘中国科技潜能和优势,推进高技术研究;另一方面顺应高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略决策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机。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加快科技创新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对科技工作作了具体而又全面的部署,对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突出表现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他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根据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强化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体制改革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同时,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真正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这就要求我们绷紧居安思危这根弦,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中国自己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积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担当着关键角色。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决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就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