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自省方能自强

作者:蔡建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5时50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也是决定组织生活能否实现高质量的重要保障。批评特别是自我批评能不能触及思想与灵魂,关键就看一个人有没有勤于自省、善于自省、勇于自省的精神。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古往今来,但凡成大事者,无不是严以律己、躬身自省的人。中国自古有“吾日三省吾身”“闭门常思己过”的教诲,也崇尚“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的修为。古之圣贤都强调自我反省、自我剖析,以清思想之垢、革行为之弊,做到思想不染尘、言行不逾矩。

“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回望百年党史,自省以正身、自察以思过,更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周恩来总理说过:“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陈毅元帅在为自己63岁生日所作的诗中写道:“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以对表对标鞭策自己……老一辈革命家时时自省自警的态度,处处跟自己较劲的做法,为我们立起了标杆。

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把自省当回事,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有的“马列主义的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成了言行不一、说做脱节的“两面人”;有的“听得见谗语听不见忠言”,在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中洋洋自得、迷失自我;有的发生问题一味指责别人,推责不负责,不是勤于自省,而是忙于“甩锅”。自高必危,自满必溢。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往往是危险的前兆。一旦破了戒、伸了手,就再无后悔药可吃。

人生在世,说到底得凭做人而安身立命。反省自己,如同对镜自照。照镜子难能可贵的是,看得到自身的亮点,更细览自身的缺点。这种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灰尘”,祛除体内的“病毒”,正是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的秘诀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利益多元、物质诱惑纷繁复杂的今天,党员干部更需从思想深处不断自我革命,把自省自律当成人生必修课。

不可否认,思想上的危险因子常常处于潜伏状态,一旦稍不留意,便会潜滋暗长。一个人需要战胜的对手常常是自己,如管不住自己的“心魔”,必将为外物所役;若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自省,既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心态;既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自觉。越是面对考验多的地方,越能彰显“自省”的价值,越能称出“自省”的分量。人的迷失往往在一念之差、一步之错,因此,自省便一刻也不能放松,需要长年累月修炼。勇于自省,就是给自己的思想输“氧”,给精神补“钙,以“一尘不染”换取“一身轻松”,以一以贯之替代一劳永逸。

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永远不犯错误,但关键在于是不是看得清、敢面对,是不是改得了、能胜之。不能自省,岂能自救。自省,正是把自己引向做一个有尊严、有人格的人的阶梯。只要拥有强健的精神“骨骼”和不屈的脊梁,才能“不妄没于势利,不诱惑于事态”,也只有内心清净、心有长城,方能抵挡万丈狂澜,不断坚定前行步伐。

自省是自律的前提,懂得自省会让一个人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哲人有言:“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敢于无情地“解剖自己”,勇于在抵制诱惑中涤荡心灵,善于以涵养省察实现“内在超越”,我们就不会被利益的迷雾遮住眼睛,始终以思想觉悟的灿烂星辰照亮前行之路,成就一个崇高的自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