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三个融合” 打造旅游强县

作者:张建坤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4时50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双牌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因地制宜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强县,是双牌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时代课题,也是加快发展、赶超崛起的现实路径。去年以来,双牌县获评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正朝着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奋进。

突出“生旅”融合,扎深旅游之“根”。生态旅游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性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态。我们把推动旅游与生态深度融合,把生态作为打造旅游强县的重要支撑。全面培优生态资源。加强对生态的保护和涵养,强化城乡环境整治。目前,双牌县森林覆盖率近80%,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今年,在县城着力打造“一街一花、立体绿化、四季有花”的湘南花都,在花千谷景区全面打造花海景观,生态特质更加突出,生态品牌日益彰显。大力推动生态观光。重点围绕“岭北生态画卷”阳明山、“中国最美银杏村落”桐子坳、“百里平湖美如画”潇水湖等生态景观,通过提升质量、打响品牌,做好开发文章,吸引八方游客。积极发展生态康养。着力推进“旅游+康养”,按照森林康养温泉度假区的定位,大力推动县城河东开发;依托全县1510种中药材资源,积极发展中医康养,在主要景区启动建设国医馆,着力打通“研产购医养游”产业链,全面叫响“森居‘健’出、康‘氧’双牌”品牌。目前,河东启动了地热(温泉)钻井项目,在阳明山积极打造药王谷,跻身“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近期还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突出“文旅”融合,铸强旅游之“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扬文,实现文旅融合,相得益彰。一方面,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旅游。大力弘扬源远流长的和文化,深入发掘独树一帜的象文化,积极做好瑶文化、永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文章,打造了万和湖、和字馆、舜象和雕塑等一批文化载体,推出了《双牌地名考》《双牌姓氏考》等文化典籍,创建了全国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湖南省诗词之乡等一批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开展文化活动做热旅游。突出文化为媒,活动搭台,旅游唱戏,着力聚人气,创商机,扬品牌。今年,成功举办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并推出阳明山第二届森林音乐会暨帐篷露营季活动、桐子坳银杏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每逢节假日在县城、月湖、花千谷等地常态化推出系列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文旅活动,竹筏对歌、汉服巡游、水上起舞、文艺表演、大草棚每日主题音乐会等人气火爆,吸引广大游客和市民纷至沓来,留连不舍。

突出“产旅”融合,育繁旅游之“果”。“旅游+”是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旅游作为黏合剂和引擎器,推动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综合效益。以旅促农。推动旅游开发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着力开发休闲农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在一批乡村旅游点的带动下,双牌野生茶、雪莲果、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势看好。积极打造永岚高科技田园综合体,湘投控股集团驻村帮扶盘家村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开发云台山景区,通过以点促面,全县农业做精做特,乡村变美变靓。以旅兴工。紧扣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积极开发竹木工艺品、保健养生产品、银杏系列产品、特色食品、风味小吃等旅游商品,打造双牌味道旅游商品品牌。目前,在旅游带动下,智能家居、竹制工艺品产业发展迅速,竹产业全链做大做强,竹产业科技园初具规模。以旅旺商。充分挖掘“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消费潜力,积极发展民宿、餐饮等业态,县城依托旅游不断崛起,着力发展夜间经济,通过将故事讲起来、节目演起来、餐饮做起来、产品卖起来,让游客留下来,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旅游综合效益大为增强。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双牌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