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促发展惠民生

作者:王文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4时47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实干中求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在政治站位中显忠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三力”,将其作为检验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的“试金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列入党代会报告,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党建考核范围,高位推动办实事落地生效。

在改善民生中显初心。我们党之所以得到群众衷心拥护,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强化宗旨意识。“为民办实事”在于知民情、帮民困、解民忧。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注重收集民情民意,调查走访10万余人次,既关注就业、就学、就医、出行等民生大事,也关注摊位、车位、厕位、垃圾存放等“芝麻”小事,共梳理3900多件实事纳入实事笼子进行部署落实。抓住“关键少数”。所有实事项目明确“一把手”挂帅,建立了“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确保实事能办实,防止“民心工程”变为“形象工程”。注重工作实效。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必须强化绩效考核。我们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目前已高质量办结各类大小实事3400余件,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一门式”办理。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省内示范性的智慧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开通跨省通办业务,优化办事流程,阻断利益输送,让群众不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人民群众办事更顺心、舒心。

在聚焦发展中显作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增强战略定力,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主动以更高的视角、更大的格局谋划推动临湘的各项事业,结合市情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即打造湖南创新开放引领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示范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不断加快产业兴市、开放强市、以港活市、生态靓市步伐,全力开创融城发展、产业集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品质生活五个新格局,推进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均在岳阳排名前列。仅今年9月份,市工业园就已成功签约项目37个,投资额达到167.5亿元。

在锤炼作风中显担当。在实干中彰显担当,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崇尚“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锻造工程来抓,重用“三牛”型干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我们在重点工作中,主动给干部压担子,让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本领,在为民解难中锤炼过硬作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实绩取信于民、引领群众,赢得了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有300多名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遗留的事、复杂的事,现有600多件难事、复杂的事得到妥善处理。一批政治过硬、作风实在、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提拔或重用,成为单位的主心骨,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显著提升。

(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