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政治建设 保证团结统一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49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在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上高度清醒、决不动摇。

“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深刻指出,“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在“经常喊看齐”上全面覆盖、一以贯之。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保持强烈看齐意识,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对党忠诚,既是全党团结一致的“聚合剂”,也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做到纯粹。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坚守首要政治品质,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砥砺赤诚忠心,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任务落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把民主集中制这一重要法宝坚持好、运用好。这就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弹好民主集中“协奏曲”,通过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真正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历史大潮奔涌向前,复兴伟业责重于山。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