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新征程上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邓志强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0时23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征程上,我们不仅要始终坚持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还要时刻谨记“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其实质是保持党的本质、本色和本味不能变。

常补精神之钙,确保党不变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本质属性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百年奋斗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执政所依、生命所系,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贯穿于党的发展全过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螺丝拧不紧,车轮会跑偏;思想蒙上尘,行动会跑偏;精神少了钙,思想就容易蒙尘。如同人体钙具有挥发性和流失的不可避免性,坚定理想信念,也并非一劳永逸。常补精神之钙,是确保党不变质的重要保证。首先,学习要常态化,将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其次,践行要持续化,将理想信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行之力则知愈近,知之深则行愈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贯彻知行合一的实践方法论,以真知促真行,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

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党不变色。红色是党的本色和底色。党员的本色就是永葆对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唯有制度保障,方能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第一位任务,要求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要把初心使命作为行为准则,对标党中央要求,对照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在内心深处切实做到不变色、不褪色。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新征程上,以问题为导向的集中教育活动和经常性思想教育,是党永葆本色的重要法宝。

紧抓党性教育,确保党不变味。党的本味是党的宗旨、党的信仰、党的立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这个本味要求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具有与人民血脉相连的“泥土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这个本味要求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与指导思想相连的“真理味”。加强党性教育,是确保党不变味的重要抓手。首先,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保持“泥土味”。党员干部要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增强“真理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党员干部就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