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朱晓波:“寻宝”新能源

作者:胡雅南 陈文娟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47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截图_20220318164758.png


作为一位安徽人,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朱晓波就职后经常被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选择来长沙发展。朱晓波总是笑着说:“这是缘分。”2019年,还在昆士兰大学做博士后的朱晓波回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顺道来长沙拜访师兄、长沙理工大学贾传坤教授。贾传坤力邀他回国发展,介绍了湖南省以及长沙市的人才政策等情况。长沙理工大学对此非常重视,除人才团队项目经费之外,在生活、工作各方面都给予体贴完备的保障。“长沙是很有活力的城市,美食美景众多,人情味浓,是名副其实的‘最具幸福感城市’,我现在也会向其他朋友推荐长沙,我在昆士兰大学纳米材料中心时的一位非常优秀的同事最近也敲定了回国的行程,即将进入中南大学工作。”

朱晓波主要从事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这在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锂电池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我国是锂电池制造大国,但是目前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原料钴和镍的储备无法满足需求。”据介绍,2020年中国80%的锂原料和超过90%的钴原料从国外进口。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钴、镍原料的价格快速上升,寻求新的电池材料进行开发利用尤为迫切。“所以我的目标,就是找到一种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电池材料。”朱晓波所说的这种材料,就是锰。“锰的资源储备是镍的16倍、钴的197倍,在原材料获取成本上优势非常大,但是锰基材料的稳定性一直是一个难题,因此我研究锰基材料的衰退机制进而探索解决方法,从而开发锰基锂离子电池。”

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朱晓波已经在二次电池及关键材料的研究道路上走过了10年。外人眼里枯燥乏味的科研工作,在朱晓波看来却是让人充满激情的事情。“有时候一些新想法能使我兴奋得睡不着觉,一早就去实验室尝试,尽管很多时候想法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这个证实与证伪的过程极大地满足我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正是在兴趣和热情的驱动下,朱晓波的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几年前,他发现了一种表面改性方法能够极大提升高电压锰基材料在电池工作中的稳定性。回国后,经过不断的实验论证与补充,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已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接收。

为了更多地接触技术前沿,2014年,朱晓波进入昆士兰大学纳米材料中心攻读博士。“出国的时候我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希望能去国外深造、历练,将来能更好地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科技大学很多老师都是从海外留学归来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的,作为中科大毕业的朱晓波,在这些老师的激励下,他也期待自己早日学有所成,回到祖国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父母的思念和期盼、国内的发展潜力和机遇,也时刻吸引着朱晓波。“‘留学潮’已经延伸为‘归国潮’,大家都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建设家乡。”

回国后,朱晓波特别有归属感与成就感。他承担了科研教学的工作,一方面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另一方面训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思维。他说:“电池材料的研究本身就涉及到化学、材料、物理等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思考、不断学习,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激发创新思维的关键,并且对于学生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

谈及研究愿景,朱晓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下一代无钴低镍锂电池产业在湖南落地,为湖南发展献智献力,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