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一种强大,叫磨砺

作者:石 川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7时44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溆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郑丽萍。




心智正常的人,是没有不希望自己活得强大的。

这种强大,不是指身材的魁伟,亦非指气势的威猛,而是指扬在脸上的自信和刻在内心里的坚韧,能按照社会的期待,自如地管理和掌控着自己,独立地应对一切突变和危难。这种强大,犹如活成了太阳,散发着热量和光芒,既让自己体现出价值,感觉自豪、甜蜜和幸福,又让他人获取振奋、力量和启迪,打内心地仰慕与佩服。

但这种强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想有就能有的,而是完全仰仗后天的磨砺。只要愿意接受和承受各种挑战,愿意把自己放到各种艰难困苦的磨刀石上去磨砺,即便禀赋一般,即便身有残缺,即便起点为零,即便条件不全,也可以企及和抵达。


(一)

天资平平不可怕。只要舍得磨砺,将符合自己期望而又正确的事紧盯不放,做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有一股子钻劲、蛮劲、韧劲、牛劲和倔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你不仅可以变得聪慧与高明,而且可以蜕变得异常强大。

晚清重臣曾国藩,对朝廷的贡献举足轻重、有口皆碑。但他并不是天生的聪明和强大,而是普普通通的“中人”。13岁那年,有个晚上点着灯背书,一个蟊贼窜到他家想偷点东西,爬到房梁上,只等曾国藩早点背完熄灯睡觉后好下手行窃。哪知快到天亮,曾国藩还没背出来。这贼实在憋不住了就从房梁上跳下来,抢过他的书说:“真笨!背一晚上还背不出,我都可以背了。”这贼趾高气扬地背完后,扬长而去。

曾国藩从14岁起参加县试,前后考了7次,到23岁才考上秀才,而且还是个倒数第2名。所以,与其同时代的湖南老乡左宗棠就有点瞧不上他。

但曾国藩敢磨自己,认定的事情,从不随意放弃,并坚持天天反躬自省。不擅长读书,就下笨功夫,不读懂弄通一本,绝不开始下一本。不会打仗,就自己摸索,从一兵一卒开始操练,硬是打造出了一支威震四海的湘军。

就这样反复磨砺,曾国藩把自己修炼成了湘军的统帅和晚清的大学问家,收获了辉煌的人生,赢得了广泛的称颂。他只是一个有百分之一的灵感,却舍得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去浇灌理想的人。


(二)

身体残障又咋样?只要身残志不残,悦纳自己,朝着最好的状态和方向,舍得磨砺,咬紧牙关,不惧苦难,做到天天难熬天天熬,事事难为事事为,样样难处样样处,坎坎难跨坎坎跨,关关难过关关过,同样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和强大,甚至还可以取得令所有健壮人都啧啧称奇的成就。

曾令超,33岁前是一位四肢健全、意气风发的县级人民法院法官。上世纪80年代初,他见义勇为不幸负伤致盲,眼前的世界骤然成了一片漆黑。

但在倒霉透顶的逆境中,他没有颓废,没有认怂,没有消沉,更没有安于被同情、被救助,而是在家人的帮衬下,重燃希望,重谋未来。想到自己曾有的文学基础,他自制了盲人写作板,在不断的试错和一笔一画中开启了文学创作之路。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发表的作品居然达400万字,还获得了国家图书奖和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以及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曾令超不仅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所击倒,硬是把自己磨砺成了一名作家。因事迹的突出和感人,他被湖南省文明委选树为道德模范,其家庭被全国文明委选树为全国文明家庭。


(三)

起点很低,只是暂时的劣势。只要不甘于落后,始终追赶不放弃,珍惜和用好时间,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不怕丢人现眼、不怕吃眼前亏,难过时自己擦拭眼泪,懈怠时自己给自己打气,卑微时自己看重自己,把握好节奏,将无转有,将少增多,将短变长,将长做优,不仅可以迎头赶上,甚至还可以强大到示范引领。

单腿创业的陈湘宇就是这样的人。他的人生起跑线,不仅是低到尘埃里,简直就是一个负数。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小儿麻痹症一只腿严重萎缩,但他不愿意依仗拐杖,于是便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顽强得叫人心痛,最后只得靠另一只腿跳来跳去。他不怨病魔的无情,不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与不完美拥抱,与不方便共舞,满眼的未来与希望,满脸的阳光与灿烂,满身的朝气与活力,硬是凭着一只跳动的腿搭建起自己成功的人生。

他不仅考上了名牌大学,而且毕业后自食其力,创办公司,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公司做成了国内最大的独立手游发行平台,吸纳了近1000人就业,向国家贡献了可观的税收。不到40岁,他就成了商业精英,不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而且成全了不少人的梦想。


(四)

条件不全,更是可以创设。只要思想不滑坡,行为不懒惰,始终心有所向,发愤图强,逼着自己往前走,风来迎风,雨来撑伞,浪来就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拥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不仅可以把不具备的东西弄齐全,而且能把自己的意志也锻造得像钢铁般坚强。

按照起步条件,谭谈要成为一名著名作家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开始创作时,他就是初中肄业生的文化水平,信都难以写完整,更不知道什么叫小说,什么叫散文,什么叫诗歌,什么是新闻作品。但他硬是从学着办黑板报,从刊登于黑板报上的小通讯《假日里的忙人》被转载于《汕头日报》开始,踏上了美好却异常坎坷的文学创作之路。后来,他发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一大摞,其小说《山道弯弯》《风雨山中路》《山野情》《人生路弯弯》《山雾散春》等还获得了这样那样的大奖。

家里条件艰苦,没能在学校里继续念书,但他渴望知识的心不死。尤其是读到当时的经典《红旗谱》《青春之歌》,他更感到书里的世界很美妙。他迷上了书和笔,迷上了阅览室和图书馆,迷上了书店,迷上了单位的墙报和黑板报。工作之余,他总是忙里偷闲找来外国的、中国的、古代的、现代的各种书刊阅读,总是千方百计挤时间练习写作,大有先人欧阳修的“三上”和董遇的“三余”样范。就这样,他日复一日地坚持,长期不懈地磨砺,他的创作思想独到深刻,表达行云流水,作品让人喜爱。

他的强大之路,正如他所感悟的,人生的命运从来是靠自己去创造,人生之船的舵也从来掌握在自己手里。路是人踩出来的,虽然荆棘丛生,虽然崎岖,虽然踩的过程充满艰辛,但总在向着心中的目标靠近。


(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人的强大,靠的就是不断磨砺。

禀赋好者,起点高者,身体健者,条件优越者,要是在实践中敢吃“螃蟹”、敢于千锤百炼,强大起来的速度还会更快。但,要是骄傲自满,不思进取,怕苦怕累,所有的拥有,不仅会消耗殆尽,还会退化到原点,强大的愿望只可能是镜花水月。天资差者,起点低者,身体残者,条件缺者,只要不甘沉沦,不自轻自贱,勇于与厄运挑战,敢于绝地反击,依然可以迎来人生的柳暗花明和苦尽甜来。

有一种强大,叫磨砺。它犹如一把检验尺,检验人的品质;它又是一座加速器,推动人的成长;它更是一泓智慧的源泉,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经历了磨砺,不管什么人,脊梁会挺起,心志会不灭,格局会放大,境界会提升,毅力会持续,事业会发达,展示给世人的也必然是满满的精气神。

如果你心智健全,如果你真想强大,那么就请接受火热生活中的各种磨砺吧!去坦然应对所遭遇的各种境况,哪怕是一无所有,哪怕是烈日炙人,哪怕是风雨交加,哪怕是饥寒交迫,哪怕是冤天屈地,哪怕是痛彻心扉,哪怕是焦头烂额,哪怕是苦不堪言……也就是古人说的,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让我们共勉!


上一篇 野胡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