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任务落实

作者:林彰良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00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当前,重点是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学懂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在执行过程中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以及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持续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涉砂涉矿问题专项治理,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成效,在监督推动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上持续发力。抓好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聚焦政府债务问题和经济园区、平台公司违规融资、盲目投资等问题,严惩贪污腐败、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及时有效化解存量风险。督促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搞权钱交易、内外勾结的粮仓“硕鼠”,确保粮食安全。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决落实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精准“廉政画像”,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小圈子的人绝不手软,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集中开展与县市区纪委书记谈话活动。推动市委书记与县市区党委书记谈话活动,加强对县市区政府“一把手”的纪律监督检查,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强化近距离日常监督。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各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强化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规范运行。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