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民主集中制的知与行

作者:王精兵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53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全党上下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务必在知行合一上“找差距、抓落实”,推动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化、常态化。

滋养德性之知,坚持良知与行为合一,做民主集中制的忠心维护者。“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是良知,“行”是致良知的功夫,主张亲身体验,努力实践。党员干部务必坚持良知与行为合一,增强道德自觉,将良知化为德性、德性转为德行,知行合一地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就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知行合一不仅激活了制度向善的基因,也蕴含了人文情怀。

涵养理性之知,坚持认识与实践合一,做民主集中制的忠实践行者。“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党员干部要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不断提升民主素养与专业涵养,增强运用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与创新性,领悟和把握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实质,真正自觉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修养党性之知,坚持初心与使命合一,做民主集中制的忠诚推动者。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守初心担使命是党性的集中体现。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推动执行民主集中制是讲党性的具体要求,也是初心的使然、使命的必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锤炼中不断增强党性、坚定初心使命。

(作者单位:中共岳阳市委党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