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直面考验危险 永葆“赶考”清醒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34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提供,朗读者:沈娟。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自此开启了党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赶考”这个饱含着对历史规律深刻洞察、对长治久安深刻忧思的命题,从此深深烙印在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处。

奋斗没有止境,“赶考”未有穷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号召全党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保持“赶考”状态是一种怵惕惟厉的政治清醒。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始终保持着“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清醒。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并一再警醒“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是告诫全党高度重视和警惕“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经受考验、应对危险的能力,以清醒的状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保持“赶考”状态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总结出的一条历史经验。建党101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困难、解决矛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内一度出现的问题,以坚定的意志、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果断有力的措施,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是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特别是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尖锐性,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仍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迫切需要。这也是在这次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深意所在。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赶考”征程从历史深处走来,向未来蜿蜒而去,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只要我们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一定能抵达胜利的远方。(执笔: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