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彰显教育担当

作者:余克泉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时51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湖南文化和旅游发展进入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依靠教育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发力文旅人才培养。建设人才库。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要联合相关文旅企业(机构),建设“文旅产教融合联盟”,打造湖南产教融合文旅人才培养基地。要遴选建设一批“文旅骨干学校”和“文旅产业学院”,打造湖南文旅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人才链。打造与文旅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是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湖南文旅人才链还存在弱链和断链现象,急需教育强链和补链。要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构建覆盖全省文旅产业的专业体系。要通过“文旅示范特色专业(群)”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湖湘特色、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专业优势。织牢人才网。文旅产业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及时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新理念、学习新技术,主动适应岗位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配合政府、企业,共同织牢文旅从业人员培训网;要开发各类培训项目,为从业人员培训提供优质培训资源。涉及文旅专业的学校要成为文旅从业人员培训主体。

给力文旅科技创新。绘制“基因图谱”。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要深入湖湘特色文化产品原创地,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积极参与全省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形态元素、物质要素、精神要素、语言和象征符号要素的系统归纳梳理工作,为湖南文化基因解码和文旅“基因图谱”绘制贡献力量。打造“锦绣潇湘”。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要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科技平台和科研团队,牵头开展湖南文旅融合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攻克一批重大科研难题,力争每年产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湖南文旅品牌的内涵,努力打造“锦绣潇湘”文旅总品牌。冲刺“单打冠军”。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要充分利用各自人才技术优势,参与湖南重大文旅品牌项目策划,开发体现湖南文化旅游特色的文创产品,提升湖南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助推湖南重大标志性文化和旅游成果走向世界,培育一批冲击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单打冠军”。

助力文旅固本强基。文旅培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设湖南文旅知识选修课(拓展课),开展“湘生赏湘、湘生爱湘”实践活动,开展湖南文旅知识普及培训,引导青年学生知我湖南、爱我湖南,助力在全社会树立有利于文旅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筑牢文旅融合发展根基。文旅壮体。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要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县、特色文旅小镇、文旅融合示范园区、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等提供策划和设计等服务,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为各类文旅市场主体开展靶向服务,量身开发适销的优质文旅产品,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在做强文旅市场主体上有所作为。文旅塑形。各级各类学校要成为良好文旅形象的倡导者,发挥教化功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争当湖南文化旅游形象代言人。学校还应该是良好文旅形象的践行者,积极参与湖南艺术节等重大艺术活动,参与“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等惠民活动,参与湖南文旅精品宣传推广活动,助力湖南文旅整体形象提升。

(作者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