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湖湘红色文化数字化提升与传播

作者:吴春红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时45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指出,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愈发强烈,在量和质上都有了更高要求。湖南是中国革命重要的红色沃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孕育了丰厚的红色文化。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湖湘红色资源融合应用,提升红色文化产品的量和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现代化、多样化需求的必然要求。

抢抓5G发展机遇,让红色文化品质“优”起来。5G技术给湖湘红色文化的建设理念带来巨大影响,是让红色文化品质“优”起来的助推器。加强虚拟场馆建设。线上虚拟展馆的建设是新时代科技发展新趋势,其互动体验和多维可视化特点,能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类受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需求。应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各市州的红色文化场馆分批进行虚拟展馆设计,规划建设一批虚拟红色教育场馆重点项目。提升讲解服务水平。5G技术优势能让湖湘红色文化以更为生动的虚拟现实方式展现,不管受众在何处,应用VR技术通过手机就可以开展全景式虚拟游览,以更高质量的讲解和服务赢得观众的认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5G技术条件下发展湖南文旅产业,首先要在产品、消费模式上创新,加快推动“5G+文旅”创新产品落地;其次要加强信息安全与提升智慧旅游建设水平;最后要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转变观念,创新旅游商业模式。抢抓5G发展机遇,让红色文化品质“优”起来,是湖湘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绽放魅力的时代要求。

用好5G数字技术,让红色文化内容“活”起来。5G技术为湖湘红色文化的内容注入新的诠释,是湖湘红色文化“活”起来的新引擎。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先进技术对湖湘红色文化遗存进行搜集整理、标识归类,以地域为纽带,采集文化数据、时空环境数据以及红色遗产数据,打造各市州红色教育矩阵,用其高容量、大连接的赋能优势创建活化利用的数字化资源库。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利用数字标签将湖湘红色故事中的人、事、物有机联结,构建革命事件的整体景象,再通过“高速率、高容量”的技术支持,实现长视频观看和沉浸式体验,将红色文化的内容和育人内涵更深刻具体地表达。创新红色文化形式。场景化是5G技术新功能的体现,运用5G“高速率、低延时”特点将湖湘红色文化景点进行场景化设计,同时借助先进的穿戴设备和智能交互终端,实现可感、可听、可体验的数字化场景呈现。用好5G技术,让红色文化内容“活”起来,是新时代讲好湖南红色故事、为红色文化育人赋能增效的迫切要求。

加强5G传播力度,让红色文化宣传“火”起来。5G技术深刻改变着湖湘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是让红色文化宣传“火”起来的催化剂。加强职能部门的宣传力度。在5G条件下,网络环境复杂多元,宣传文化部门承担着红色文化传播的主要职责,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尊重文化传播规律,把握5G优势特点,加强湖湘红色文化宣传力度,引导主流媒体形成宣传合力。加强新媒体的传播力度。5G技术的应用有力推进了媒体的融合发展,主流媒体应发挥新技术新渠道优势,以更优质的内容为基础,配套全场景、多领域、跨平台等信息服务,发挥湖湘红色文化传播主阵地作用。加强全社会的协同力度。5G条件下,移动通信公司、数据科技公司、文化创意公司等社会单位要发挥其技术优势,积极参与红色文化传承数字传播,增强全社会协同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加大创新5G传播力度,让红色文化宣传“火”起来,是新时代红色文化提质发展成为湖南最厚重、最鲜活文化软实力的必然选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