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稳中求进做好国有医药企业投资工作

作者:唐 胜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时41分0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湖南医药集团成立近三年来,主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及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体现了省属国企压舱石作用和主力军担当。投资并购是国有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作为省属流通主渠道的湖南医药集团通过对外投资,快速聚拢了一批在行业内拥有优质资源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与对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更好地实现国有医药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强化使命担当,勇担社会责任。国有医药企业投资工作既要考虑企业经济效益,又要考虑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当前形势下,对就业人数众多、涉及基本民生等有利于“六稳”“六保”的项目,以及通过市场手段无法达到较好调控成效的短缺药品供应等项目,一定要体现国企社会责任,把履行使命担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应杜绝和摒弃“等人上门来谈”的传统甲方思维,以求贤若渴的心态、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三顾茅庐的姿态积极地与优质合作方沟通。做研发出身的合作方,其经营、财务和市场准入能力没有那么突出,创业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或者使命感,要更多地动之以情,说清楚我们能够为其事业发展提供宽广的平台;而做营销或财务出身的合作方,一般对利润更为敏感,要更多地晓之以理,充分展示我们的优势和长处,科学、合理、规范地设计合作机制。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医药行业对外投资项目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风险相对高,这就要求我们谨慎把握投资“出口关”。一方面,要守住底线。医药行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风险点多,比如,医药流通企业的核心资产主要是客户渠道,业务很容易流失,从而导致体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对此,应进一步强化投资风险管理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另一方面,要直面风险。众所周知,收益和风险相伴而生,如果一概拒绝风险,就有可能错失发展良机。对处在发展壮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国有医药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必须克服畏难不前、不敢担当和求稳怕乱的思想,在深入调研、科学评估基础上,不断尝试与创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捕捉到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完善治理结构,实现多方共赢。做好医药行业投资,不仅仅是把资金投出去,而要用心用情做好已设子公司的投后管理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而董事会建设是现代企业制度的“牛鼻子”,通过打造规范、专业的董事会,推动董事会科学决策,是发挥各方股东作用、形成企业发展合力的关键所在。要对总部与子公司间、子公司与子公司间差异化的利益诉求进行通盘考虑,既要立规矩、强风控,有效约束已设子公司按国企规范化治理要求和流程办事,确保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有效统一,又要充分尊重子公司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其经理层日常经营的独立决策权,提高确需总部决策或授权事项的时间效率。同时,要做好总部与各子公司间战略发展规划的统筹和协同,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简言之,就是要处理好总部和子公司间集权与分权、控制与发展、统一与个性这三种关系,全面提升利益分配、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和风险管控四种能力,在同向同行、多方共赢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单位:湖南医药集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