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书写新时代美丽湖南新篇章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1时52分07秒 编辑:redcloud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湖南自然风光秀美,生态资源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始终高度关注、殷切期望。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叮嘱我们珍惜得天独厚的条件,“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今年4月,总书记在考察长江岳阳段途中又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同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湖南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历史欠账不少,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还很繁重,特别是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认识上还有偏差,生态文明建设离总书记的期望、离全省人民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望,面对共绘美丽中国画卷的历史使命,迫切要求我们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湖南,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书写新时代美丽湖南新篇章。

 

  书写新时代美丽湖南新篇章,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前,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差距,其根本原因就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之不力。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既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走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书写新时代美丽湖南新篇章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转化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碧水、蓝天、净土;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谱写好建设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

 

  水是生态之魂,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坚定落实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要求,首要任务就是打赢碧水保卫战,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继续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解决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重现江河湖泊。

 

  “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而湖南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抓住长株潭这个全省大气环境治理的突出短板,以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地载万物而养之”,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土壤污染容易治理难、治理代价大。“有色金属之乡”是湖南的一张名片,也是湖南环境治理的一个痛点。要高度重视重金属超标和土壤环境风险凸显的问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对未污染土壤的严格保护,继续推进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作为农业大省,美丽湖南的拼图要靠无数个美丽乡村组成。而当前湖南农村环境状况还相对落后,污染“上山下乡”、“垃圾围村”等问题仍然突显。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洞庭波涌,四水奔流,南岳独秀,雪峰、武陵莽莽苍苍……灵秀壮美的潇湘画卷得益于世世代代湖南人的保护与建设。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则需要我们的担当和努力。全省干部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共建共享美丽湖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凝聚起最广泛的生态共识,汇集起最强大的生态合力,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环境更美、家园更好的梦想才能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